《关于设立专项教育经费 保障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正常运转的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市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专项教育经费 保障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正常运转的建议》(第63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康养基金设立基本情况

  康养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首期注册资本金为4,000万元。确定中海外南方建设有限公司、市国投集团、攀枝花市金海实业有限公司为LP出资人;攀枝花市金实基金管理公司、北京琨山资本基金管理公司为双GP管理人。2017年8月7日康养基金完成组建签约仪式,与各合作方签订了康养基金合伙协议、补充合伙协议。为规范康养基金运作,康养基金于首期资本金2000万元到账后已完成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工作。

  二、康养基金投资方式

  根据康养基金《合伙协议》的约定,康养基金的投资方式以股权投资为主,且协议中明确约定了不得以赞助和捐赠的形式出资企业。康养基金作为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而非康养专项资金),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其运作机制是由康养基金管理人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对项目的投资可行性进行决策,决策通过后以股权等方式出资项目,投资期满后退出投资项目并取得投资回报。金实公司可按照市场化要求,对康养学院项目的投资可行性进行判断,通过对项目尽职调查及康养基金投决会审议后,若在其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股权等方式对项目予以必要支持。

  三、康养基金支持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困难性分析

  康养基金的投资方式以股权投资为主,且按市场化运作机制要求,资本是逐利性质的,需在投资期满后退出投资项目并取得投资回报。而目前按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的“政-校-企”合作模式及负责学院后勤保障工作的攀枝花幸福阳光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因目前公司资金运行困难,已经不能有效保障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康养学院师生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的发展现状,能够合理得出金实公司对康养学院项目的投资可行性微乎其微。

  四、相关措施

  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全市多部门对外交流、宣传、推介、调研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的特色窗口,为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的宣传攀枝花康养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项教育经费支持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十分必要,但受限于康养基金的股权投资方式,因此建议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短期内应向主管部门积极反应学院目前面临的困境,通过多方协调将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积极纳入目前我市“乡村振兴战略”中获得相应的财政政策及财政资金支持;长远来看,建议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彻底打破社会办学的体制,打破“政-校-企”合作模式,冲破股份观念,积极纳入财政供养范围。

   攀枝花市财政局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