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通过兴攀基金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11-30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通过兴攀基金加大对实体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兴攀基金设立情况

  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转型发展,创新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投入方式,2016年,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通过设立攀枝花市兴攀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兴攀基金”)。兴攀基金于2016年6月注册成立,性质为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10亿元整,截至2016年9月全部募集到位。

  二、兴攀基金运行方式

  兴攀基金设立之初,为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成立了兴攀基金领导小组,负责基金的投向和退出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攀枝花市金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实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负责项目的投资调查和基金日常事务的管理。为规范基金运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兴攀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和《兴攀产业发展基金管理细则》(攀办发〔2017〕8号),对基金投向,投入方式、期限和额度,项目申报,项目审核,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等做了明确规定。

  2017年9月,中央和省加强了政府债务和融资的管理,对政府出资设立的投资基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规定(财预〔2017〕50号、川府发〔2017〕10号),要求对各地举债融资情况进行清理整改。因此,市政府调整了兴攀基金运行机制,撤销了兴攀基金领导小组,废除了兴攀基金原有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明确由金实公司负责基金的管理及运作。金实公司已按照要求,重新修改和签订了兴攀基金《补充合伙协议》和《委托管理协议》,成立了兴攀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对基金的投资领域、企业(项目)申报审核、投资方式、托管期限和退出方式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三、兴攀基金使用情况

  兴攀基金主要投向《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攀枝花市加强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项目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在我市产业发展中起引领支撑作用的产业化项目、财政金融互动奖补、出资参股政府性基金和风险分担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持项目。截至2018年4月,兴攀基金已全部用于支持凯盛科技集团公司、关闭煤矿和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奖补等实体企业和项目的发展,目前兴攀基金暂无余额。

  四、兴攀基金下一步的运行

  鉴于兴攀基金暂无余额,金实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履行好管理人职责,做好对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已投项目的投后检查,做好基金日常事务的管理和运作。

  除兴攀基金外,我市还设立了钒钛资源开发投资基金、康养产业投资基金等。实体企业有好的项目,符合基金支持的方向,可以向这些基金进行申报,争取支持。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市工业经济的关注和支持!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