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投资服务 > 投资导向

2022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合作推进会成功举办

来源:省经济合作局经济合作四处     发布时间:2022-07-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7月15日,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季正式启幕(点击蓝字了解)。当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和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承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支持协办的2022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合作推进会在成都成功举办。国内外30余家先进材料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聚焦新材料,引领新赛道”为主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出席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朱景兵致辞,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惠朝旭推介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发展环境和投资机遇,中国稀土集团、东方电气、美国雅保、蜂巢能源、美联新材等企业负责人发言,自贡、德阳、绵阳、内江等市做先进材料产业推介。

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进材料产业专题活动自2018年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此次更是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季期间举办的首场重点产业推进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战略,吸引国内外先进材料领域“高精尖特”企业来川投资布局,推动四川先进材料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在上午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中,先进材料产业项目占签约总额的45%。预计到2025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1.1万亿元。

先进材料产业是四川省重点发展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是推动四川向制造强省迈进的先导性基础产业。全省共有18个市(州)、80多个园区将先进材料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在锂电材料、晶硅光伏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钒钛、稀土、玄武岩纤维、石墨烯等领域产业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参会企业围绕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展开了深入探讨,将抢抓四川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带来的广阔发展空间,加快在川洽谈对接、投资布局,突出先进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赛道突破的主攻方向,加大科学技术创新和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攻关,发挥先进材料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为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吸引了美国雅保、宁德时代、盛屯集团、欣旺达、赣锋锂业、蜂巢能源、湖北融通等一大批国内外锂电材料龙头企业来川汇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锂电材料供应在动力电池产业链中的重要战略意义日益凸显,四川拥有全国57%的锂辉矿资源储量,能够让来川布局生产基地的锂电材料企业,获得充足的原料供应保障,吸引了众多锂电行业龙头企业相继来川投资布局。部分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未来将重点围绕锂电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方面与四川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