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投资环境 > 历史文化

最早一批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

发布时间:2007-10-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2003年6月,四川省体育局副总工程师贺卫勇来攀,考察适宜建立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的河段。最早一批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市体育局、米易县体委积极配合考察选址,发现安宁河梨子滩段水文特征适合建立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7-8月,市体育局、米易县体委聘请专家详细勘察安宁河梨子滩段,向四川省体育局提出在米易县安宁河梨子滩建立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的可行性方案报告,并向四川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申报。9月24日,四川省体育局专家组在米易县政府4楼会议室,评审通过在米易县安宁河梨子滩建立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的可行性方案,初步确定激流回旋皮划艇赛道从引水渠到出水口全长2公里,赛道水位落差为4米。10月28日,米易县政府与四川省体育局签定在米易县修建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的协议。 11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场地的要求,米易县安宁河梨子滩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赛道水位落差方案修改为7米。12月11-13日,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刘践、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洪烈一行6人到国家体育总局,汇报修改后的基地建设方案。国家体育总局评审通过基地建设修改方案,确定激流回旋皮划艇赛道全长为2.3公里,赛道水位落差为7米。12月28日至年底,工程技术人员完成对提高落差、2.3公里引水渠、取水口、运动员宿舍的实地测绘和地质钻勘。

  2003年11月29日下午,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在米易县城北2公里的安宁河梨子滩奠基。2004年4月16日,基地主体工程(包括激流回旋皮划艇赛道、防洪堤和引水渠三大部分)动工修建,2005年1月18日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500万元。基地占地200多亩,由引水渠、比赛道、排水渠、金属结构(闸门)和运动员营地五个部分组成。引水渠至排水渠全长3698米,比赛道长310米,赛道底宽10.1米、口宽14米,从取水口至尾段排水渠的落差为7米,水流量达到每秒18立方米。米易县梨子滩已成为国内最好的世界级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主要供国家队和省队训练,可承办国内外各级别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同时兼具休闲、娱乐、度假的旅游功能,面向社会开放。

  国家棒垒球训练基地:2003年11月10日,市政府将《关于申请命名攀枝花市国家级棒垒球竞赛训练基地的函》送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体育局实地考察后,认为攀枝花市建最早一批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立国家棒垒球训练基地条件十分有利。11月12日,四川省体育局向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转报《关于建立中国棒垒球攀枝花训练基地的申请函》。12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批复,同意四川省攀枝花市建立中国棒垒球协会训练基地,具体名称为:中国棒垒球协会攀枝花泰隆国家级训练基地。

  基地位于二滩欧方营地附近,占地面积33.4万平方米,由训练区、生活区和教学区三部分组成。训练区包括4个标准草皮棒球场,4个标准草皮垒球场,1个棒球训练馆,1个垒球训练馆,2个风雨训练场;生活区包括运动员宿舍,餐厅,医疗康复中心,超市,游泳场和网球场;教学区包括学校,教室,图书馆。攀枝花泰隆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国家射击射箭训练基地:2002年初,仁和区文教局通过中国大学生射击协会副主席、攀枝花巨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民,向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介绍攀枝花市良好的冬训条件,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来攀建立冬春季国家射击射箭训练基地。3月和5月,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两次前来攀枝花市仁和区考察,认为攀枝花市空气透明度、气温、地理位置适合开展射击运动。12月,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来攀选址,经与市政府商定,选址在盐边县红格温泉度假区。2003年3月下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下文给市政府,同意在盐边县红格温泉度假区建立中国射击协会和中国射箭协会训练基地。11月,中国射击协会、中国射箭协会批准立项,在攀枝花建立国家射击射箭训练基地,由攀枝花巨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基地位于盐边县红格温泉度假区,占地面积320亩,主要包括手枪、步枪射击训练场馆,射箭、飞碟比赛场地,运动员公寓及健身、娱乐、休闲等系列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