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瞄准产业新赛道、紧盯目标挖增量

来源:宜宾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     发布时间:2023-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瞄准新赛道,打造新品牌,招引有秘诀……四川各市(州)精准高效,千方百计推动招引项目签约、落地,马不停蹄,步履铿锵。

宜宾瞄准产业新赛道,实现招引新突破

2023年以来,宜宾聚焦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为核心的“一蓝一绿”产业发展新赛道,通过强化目标导向、强化招引管理、强化督导调度“三强化”,实现项目招引量质、项目建设进度新突破。一季度,全市实现新签约项目87个;新落地项目63个、新开工项目60个、新竣工项目47个。

目标导向激活力。发挥市招商引资委员会统筹作用,对11个县(区)、22个产业专班差异化下达2023年新引进项目个数及金额、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等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提高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在考核中的权重占比,确保2023年新签约引进项目220个,并实现当年落地率70%以上、开工率35%以上。

闭环管理聚合力。完善十大机制,凝聚专班力量,形成项目招引闭环,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全流程管理。以“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敲门拜访”的“2+1”模式,紧盯149个重点在谈项目,持续拓展项目来源,促成一批能级高、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完善主导产业产业链。一季度,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

督导调度增动力。组成招商引资项目督查专班,通过实地核查等方式,不定期开展项目督办,并按照“月通报”制度进行排名通报,督促项目承接县(区)按照项目落地开工计划,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强化分类、分级专项调度,全力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一季度,四川丽豪半导体一期等60个项目实现开工,宜宾长盈精密结构件一期等47个项目竣工投产。

眉山瞄准产业新赛道,实现招引新突破

在省市两级明确的目标指引下,今年一季度,眉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个。不仅是外商直接投资到资额,在重大工业项目、到位资金等多个考核指标上,眉山招商引资取得不错成绩。

挖掘增量 落户企业再投资促新增长。蒙牛高端冰淇淋生产及冷链物流仓储基地项目是西南地区首家高端冰淇淋生产项目,将新建8条先进冰淇淋生产线,建成后日产将达到300吨,项目继续落户眉山,除了考虑区位、交通方面的优势外,也是因为看好眉山优质的营商环境。据了解,在眉山一季度集中签约的26个项目中,再投资项目7个。

紧盯目标 均衡招引高质量新项目。今年,眉山招商引资工作主要围绕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突破,在制造业方面,眉山锚定“1+3”产业,着重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机械制造等方面的优质项目;在服务业方面,眉山将技术研发、精品酒店、旅游度假等生产及生活性服务业项目作为招引重点。从1—3月整体数据来看,眉山外商直接投资是去年同期的20倍,创下外资招引历史最佳的开局成绩。驻外招商模式创新改革,眉山对7个驻外分局改革重组,覆盖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东北、成渝等主要地区,覆盖面更广、更有针对性。一季度,由驻外招商队伍全程参与信息捕获、洽谈促进并成功签约的项目占比达40%。

高位推动 领导带队招商寻找新机会。今年以来,眉山高位推动促招引,眉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相继挂帅出征,赶赴香港、上海、苏州、深圳、北京等重点城市,密集出行外出招商30次,对接促进了涵盖“1+3”产业和服务业在内的重点项目52个。除了领导带队外,搭建招商平台、举办招商活动,也是眉山促成企业签约落地的重要抓手。眉山年初即制定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活动开展计划,一季度全市共举办或参加招商推介会25场次。当前,眉山各县(区)、园区(新区)主要领导也带头组建招商专班,全力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对接促进重点项目180余个,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招商的强大攻势。

下一步,眉山将把签约项目到位资金、开工履约情况作为重点考核方向,通过定期召开调度会、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县(区)、园区(新区)加快推进重点签约项目落地见效。

甘孜瞄准产业新赛道,实现招引新突破

今年以来,甘孜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切实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创新开展招商行动,扩大甘孜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聚力助推甘孜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出品牌项目。聚焦甘孜州打造“两区三地”目标,围绕资源能源、特色农牧、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结合甘孜州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发掘、论证包装、推介、开发、运营全流程计划。动态更新拟招引项目储备库,发布《甘孜机遇清单》涵盖文化旅游、生态农牧、中藏医药等产业在内的164个项目。

打造品牌活动。创新自主打造系列品牌活动,不断赋能“圣洁甘孜”品牌效应。在广州、成都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和牦牛集群建设小分队招商活动共5场次。聚焦“全国知名商会进甘孜”新兴品牌,邀请赣商、川商、渝商、浙商和西藏商会等商协会和企业4批次近200家来州考察,对接洽谈合作事宜。

引进品牌产业。瞄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世界500强”等头部大集团大企业,精准联络、长效对接,努力聚合“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项目”三大力量,以延伸甘孜优势产业链、提升甘孜产业质量、形成甘孜品牌产业,切实助力甘孜州多样化产业格局的发展。一季度,全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4个。

提升品牌服务。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档、一企一问”的服务要求和“保姆式”服务准则,以专业化人才为导向、产业分类为原则、全州动员为抓手,多听企业所思所盼所愿,力解企业所困所愁所难,真正把服务融入市场、融入企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