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宜宾:动力澎湃!招大引强 “勇”争先

来源:宜宾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发展动能全面激发,“宜宾速度”充分彰显,“宜宾造”锂电产品畅销国内外,一大批行业龙头和核心配套等知名企业看好宜宾、投资宜宾!

招大引强 “勇”争先

围绕产业链生态圈规划布局,宜宾一手抓项目招引,一手抓企业培育,推动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宜宾举行2023年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通过现场集中签约和“云签约”等形式,已签约动力电池类项目10个,包括储能、软包电池、固态电池等,不断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目前,宜宾有关动力电池产业的目标合作企业约有200多家,已逐渐形成招商地图。近年来,宜宾抢抓新兴产业发展先机,依托宁德时代全力发展动力电池及上下游核心配套产业,规划布局了以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为核心的“1+N”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生态圈;瞄准产业龙头企业,精准制定招商计划,开展目录式精准招商;着力加强招引队伍建设,提高招引队伍影响力、软实力,以多种形式拜访、对接企业,寻求更多合作空间,做好2023动力电池大会嘉宾邀请和项目储备,不断推进重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项目落地 “快”抢先

2021年12月,宁德时代与宜宾签署《四川时代七至十期项目投资协议》,拟在长江工业园区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宜宾市根据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点,系统化地引进和部署了众多新能源供应商,建立了宜宾市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宜宾和四川时代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宜宾市、县(区)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合力,由市领导牵头,深入基层和发展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电话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对投产、在建项目进行细化评估、问诊把脉,全力保障已签约项目用地、环评等要素。

留住企业 “实”优先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宜宾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我们实施一产业一专班、一项目一专组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签约、落地、投产、达效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集中全市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促进项目快速落地达产。”宜宾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宜宾正加快推进四川时代落地项目、江西铜博科技四川铜博年产10万吨高档电解铜箔项目等26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新增建成产能30GWh、累计达到180GWh,力争完成动力电池产量120GWh;推动中材锂膜、昆仑电解液、伟能锂业、远东铜箔等100亿级重点配套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力争全产业链实现营收1600亿元以上,新增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做优服务、强化保障,宜宾采取“一企一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如产业发展方面,宜宾正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全力支持公共服务领域和其他领域车辆电动化及储能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