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疫情下,这些地方招商引资已经全面恢复:他们都怎么干?

来源:招商引资内参     发布时间:2020-02-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长沙金霞经开区:疫情下怎么做好外出招商?

  近日,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正酣,园区班子成员带领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上门招商,决心瞄准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优质企业,由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层干部等组成的小分队,迅速奔赴“第二战场”,拉开今年工作的大幕。

  此次10支小分队中,有4位班子成员带头出发。为了避免大家成为其他城市“输入”病例,所有小分队成员除身体健康、无湖北接触史等硬性条件外,还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大家均严格遵守——“送诚意、送信心、送政策;勤洗手、严防护、不添乱”的准则。

  为打赢这场硬仗,园区以“五个结合”有备而去。一是重点在谈项目突破与面上企业拜访相结合。很多在谈项目只差临门一脚,招商人走出去,能够把长沙稳定的大局、向好的形势和贴心的政策都带给企业家,坚定他们投资湖南、落地长沙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拜访投资商与拜访招商顾问、代理机构相结合。开发区聘请了12名专家、企业家担任园区招商顾问。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背景下,将更加充分发挥众人的智慧,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三是省外企业与省内企业相结合。园区主特产业链上企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但省内也有一些优质企业,内外兼顾开辟新天地。

  四是增量项目招引与存量企业增资扩容相结合。聚焦“一主一特一链一岸”精耕细作,紧扣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紧盯“三类500强”精准招商。

  五是在园区领导机制、后勤保障机制、信息分级处理机制外,此次外出招商还引入了竞赛机制、效果评价机制。10支小分队将各凭本领比学赶超,在2月底、3月初进行成果的集中展示、项目落地签约见真章。

  2、海南省: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项目招商引资

  2月14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近期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海南省省政府听取近期招商进展情况和新形势下加强招商工作的建议,并围绕融资租赁、保税船舶登记、高端消费品和免税品、新能源汽车、国际教育合作、服务贸易类项目等领域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招商引资都是关键一招,新形势下必须有新的经济增量补齐疫情造成的损失,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要明确近期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任务,分清轻重缓急,抓好前期工作成果的跟进。坚持化危为机的意识把招商工作做更好,补齐应对疫情防护用品短缺等产业布局短板。创造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利用互联网、海外招商机构平台、与境外各类商协会合作等方式招商,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抓好先导性项目、博鳌亚洲论坛服务的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和优惠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省级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县及基层招商引资主观能动作用。发挥招商引资联席会议作用,珍惜宝贵的土地资源、留下永续发展空间,并完善领导联系重点项目的机制。建立项目跟进机制,细化政策协调协同机制。抓好招商队伍培训,打造一支在招商领域真正能战斗的队伍。

  3、山东章丘:线上发布项目+招商研究分析!

  当地开发区将借助网上投洽会这一线上平台的优势,通过网站、公众号等网络途径和移动端口,将开发区的投资环境特别是项目载体,面向企业广而告之,吸引更多的投资项目关注开发区,落户开发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空前压力,开发区围绕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方式,将项目引办工作部分环节搬到线上。一是狠抓招商信息线上发布工作,围绕开发区投资环境特别是10个重点产业载体园区,通过微信公众号、融媒体、自媒体平台等多渠道方式,进行了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地发布,并同步启动了市场化招商工作。二是线上密切联系掌握在谈项目动态,梳理出重点在谈项目特别是实体项目,总投资190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逐一线上对接沟通,商定下步推进计划。三是是强化产业招商研究分析,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补链、延链、强链,围绕产业链条搜寻投资企业信息。

  4、湖南湘潭:怎么做好“不见面招商”?

  积极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认真梳理在洽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抓紧推动项目签约。探索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策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在线精准推介投资环境、重点产业,洽谈合作项目。

  切实加强项目跟进,精细梳理签约项目台账,按照已签约未履约、已履约未开工、已开工未复工、已开工并复工,对2019年以来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再次分类梳理。对已签约未履约项目,抓紧与企业方联系,督促帮助其尽快履约;对已履约未开工项目,跟紧贴近服务,高效完成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工作;对已开工未复工项目,要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分类制定项目复工计划,组织帮扶企业有序复工;对已开工并复工项目,要详细了解复工情况,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加强对签约项目落地工作的专门研究,提前谋划好项目落地所需的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为项目落地开工提供坚强的要素保障。

  组织开展网上服务,确保服务企业不掉线。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关怀和帮扶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减小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通过微信、电话等在线方式调研慰问招商引资企业,及时收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诉求。特别是要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或其他重点企业,主动问需问困,了解企业需求,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要加强客商资源的涵养。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向海内外企业传递湘潭开放热情,坚定投资信心。围绕全市“1+4”特色产业和17条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强与相关机构、投资企业、商协会等联系,在巩固已有客商资源的同时,持续涵养新的客商资源。要潜心研究产业招商。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实体经济发展和长株潭一体化全面提速战略机遇,深入研判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态势,梳理重点招商目标,制定精准招商线路图,科学铺排全年招商计划。要精心谋划平台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调整优化今年的重点平台招商活动,积极开展前期筹备工作,为疫情解除后高质量、高效率办好平台活动打好基础。

  5、重庆两江新区:怎么做好“不见面”“云”招商?

  该地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连线”,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电话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对接沟通,提高与客商的沟通洽谈效率。

  另一个方面,该区将加大对智能化、云服务等方式的应用:变项目签约“见面签”为“网络签”“云上签”,以更好地确保重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开工投产。

  在继续深化对重点产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在加强对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补链强群的基础上,加大对生物医药、医用防护用品及医疗服务保障等相关产业重点项目及其科技攻关技术的引进。为推动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依托产业链优势“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转型升级或其产业配套的“滚雪球效应”。

  为着力优化招商环境和提高招商服务能力,招商部门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口做好引进企业的沟通联系工作,广泛宣传防疫信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要素,坚定企业信心。重点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屏对屏沟通”“不见面审批”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不良影响。

  针对企业服务,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法制体系和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效率和水平,通过良好的营商软硬环境吸引高端人才、高新项目、高质技术和资金集聚。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招商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为项目投资方配备“服务大使”“专职保姆”,为投资企业提供领办、代办等专业化、精细化“线上”“不见面”服务,以优质的招商服务水平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努力打造招商引资服务体系“两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