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厦门市工业企业招商引资专项方案,最好用的招商引资方法都包括在里面了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20-02-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工业企业一直以来都是招商引资的项目主体。如何强化工业企业招商引资,也是今年各地招商引资思考的重大话题。我们注意到,作为我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的厦门近日出台了专门针对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该方案中针对工业企业招商引资,从招商任务到具体招商引资措施、方法进行了重点说明,是全国各地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可以参考借鉴的重要方案。为此,我们选取厦门该方案供参考。 

  

《厦门市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工业企业招商引资的工作部署,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现制定我市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发展新常态。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促进项目建设和优化服务为抓手,通过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开创我市工业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立足我市主导产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突出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将引入发达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接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科研院所发明成果产业化、军民融合项目、台湾高新技术产业5大方向作为招商重点,精心策划生成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招商项目,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是根据我市工业发展现状,梳理我市重点产业链。 

  

  二是围绕优势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进行重点招商。 

  

  三是通过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达到集聚上下游产业、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的目的,为本地骨干企业发展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 

  

  四是在招商过程中,深入对接国内外名企,招引符合我市发展的发达国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帮助企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全力推动企业由中低端加工向精深加工的中高端转变。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厦门市工业招商引资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工作小组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经信局)。 

  

  工作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工业招商工作,研究确定重点项目,调度项目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各区人民政府、自贸区管委会、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参照工作小组模式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和机制。鼓励各区(开发区)、各部门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招商模式,创新招商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 

  

  (二)成立厦门市工业招商中心。赋予厦门市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招商职能,加挂厦门市工业招商中心,精准对接工业招商的服务、跟踪、落地等工作。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厦门市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招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厦门市财政局对厦门市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招商工作安排工业招商专项经费并进行监督管理。厦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厦门市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的考核充分征求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市财政局意见。 

  

  (三)建立市、区招商工作联动机制 

  

  1. 生成制度。各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和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要围绕各自产业发展重点和空间资源积极策划生成相关产业项目,由载体区报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汇总;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策划招商项目进行指导,汇总生成全市产业策划招商项目库。 

  

  2. 月报制度。引入信息化手段,搭建工业项目招商信息平台。各成员单位联络员按分类要求于每月20日前通过信息平台将策划招商项目、在谈项目和落户项目信息分别报送市直相关行业牵头部门初审;市直行业牵头部门初审后,于每月22日前汇总报送工作小组办公室。 

  

  3. 调度制度。工作小组办公室对项目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出重点招商项目报工作小组研究,于每月25日(节假日顺延)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各区政府、各行业部门汇报当月招商进展情况,协调推进招商项目生成、在谈和落地等工作。 

  

  4. 跟踪制度。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各区政府、各部门根据调度会的意见,跟踪促进相关责任单位推进招商工作。工作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5. 考核制度。将工业招商指标纳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进行考核,与其他经济指标一并按月下达,同步考核、同步督查、同步落实。 

  

  (四)注重以商引商,就近配套。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通过其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借助其商业圈反应快、直接高效的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引入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给政策、引路子、强服务,调动企业积极性,把企业推向招商引资主战场,力争在企业裂变提档升级,自行引进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有新突破。加快模具产业园、卫厨工业园建设,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 

  

  (五)部门联动招商。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各单位、各部门互通项目信息,合力谋划项目,合力推进项目落地和建设。从项目引进到项目建设,安排专门人员跟踪服务,定期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关注国土房产局土地收储进度,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六)做好中介招商。加强与市工商联、行业商协会、异地商会、海外社团组织等中介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充分发挥省轨道交通协会、市智能制造协会、市卫厨行业协会、市模具行业协会、市新材料行业协会、市食品行业协会、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市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市中小企业协会、市软件信息协会、市动漫协会、市电子信息产业商会等行业协会的能动作用,将招商项目推向投资市场,由专业机构为招商方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加强与重点客商的联系和沟通,了解投资意向,及时收集重点产业相关信息,不断完善和更新客商与项目信息库。 

  

  (七)依托重大会展招商。通过重大展会、专题招商活动、商协会组织、知名网站等各类平台和渠道,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对接,努力促成洽谈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和优秀团队来厦创新创业。着力引进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企业总部、功能性机构、研发中心,投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创新项目,促进全市主导产业集聚和新兴产业培育。 

  

  (八)强化工业招商队伍建设。重视招商人才引进,建设一支熟悉产业、拥有服务意识、有斗志的招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