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招商要讲文明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19-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某地为了让一老板投资办厂,开始时,他们每天五六个电话,继而天天坐在老板的办公室,并扬言不投资就不走人。气得那位老板大发雷霆:“这哪是招商,简直是强买强卖,太不文明了。”

  

  招商引资是一项艰辛细致的工作,没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很难让投资者动心的。但招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时下一些地方的招商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一曰软磨硬泡。有的招商不是以优美的环境吸引人,以真情实感打动人,而是用软磨硬泡的方法纠缠人。不论是亲是疏,关系怎样,一旦确定了目标,就集中火力,轮番进攻,一天几个电话,三天两头发个传真。或是不离其身,老板上班,他坐在办公室;老板外出,他尾随其行,大有攻不下山头绝不撤兵的气势。常常扰得人家心烦意乱,不仅影响了人家正常的工作,而且严重侵扰了人家的生活。二曰强买强卖。招商不是你情我愿,平等协商,而是一厢情愿。只考虑自己的需求,不思量别人的利益。甚至不给别人一个考虑、论证的时间,就“强摁牛头喝水”,或是以假当真,或是诱逼相济,让同学、同事乃至亲朋好友卖面子,曲径通幽地施压力。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表现出强人所难,强买强卖的霸道作风。使得一些招商成了没有幸福的“捆绑夫妻”。三曰逼人就范。酒席桌上谈交易,把人灌得酩酊大醉,趁着醉意,签字盖章,将“生米煮成熟饭”。甚至使出卑劣伎俩,用小姐“攻关”,留下“花把子”,叫你必须投资。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应当体现出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自觉自愿的原则,需要做细致的引导,说服工作,简单、粗暴、不文明的方法,只能产生反效果。因为,客商往往从文明办事中看地方的面貌,看干部的作风,看招商的环境,连工作作风都不文明,何以有个好环境?客商更难有利益可言。投资者是绝不会傻到“送羊入虎口”的。方法决定着效果,在招商引资中,只有文明之风才能让投资者感到可亲可信,进而下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