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造城市长”的招商引资10条铁律!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19-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耿彦波在担任大同市长、太原市长期间,多次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被称为“造城市长”,也被许多人认为是李达康在现实中的原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过关于招商引资的重要见解。为此,我们将耿彦波关于招商的重要观点进行整理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1、如何激活招商引资的能动力量?

  

  加快富民强市的步伐,必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敞开引进外来先进思想的同化和渗透,引进外来人才的挑战和竞争,引进外来生产要素的聚集和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明确“一把手”在招商引资中的“第一责任”,以“第一责任”形成“第一政绩”,以“第一政绩”衡量“第一能力”。解放思想是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头道工序”。要通过思想大解放,在全市上下形成一股冲击波,冲破养尊处优、懒惰疲沓、不思进取、看摊守业的思想意识,强化有大追求、干大事业、谋大发展的勇气和魄力;冲破“唯上”、“唯书”,怕失误而不怕丧失机遇、怕负责任而不怕发展慢的精神状态,倡导快人一拍掌握主动,先人一步赢得先机,敢为天下先,敢吃第一个螃蟹的拼搏精神,让思想之花迸发,让创新精神涌流,让创业热情激荡,让招商硕果累累。招商引资要坚持依托北京发展我市的战略思想,在环渤海经济圈中找机会、下重力。推进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把北京与大同长期形成的地缘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科技进步优势、人才交流优势、资源共享优势。鼓励和选拔优秀干部投身招商引资第一线,瞄准大集团、大企业,蹲点招商、上门招商、跟踪招商、情感招商,确实提高招商引资的有效性、务实性和创造性。

  

  2、强化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大同中小企业的能量,更高水平地“引进来”,更大步伐地“走出去”,在开放中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为大同喝彩”的团队精神。要创造民营经济大发展的环境和政策,支持、鼓励和帮助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大同是中国的大同,更是大同人的大同。大同的发展离不开大同人的创造和智慧。政府热切希望那些有能力、有实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走先一步、率先发展致富的大同人,那些大同杰出的优秀儿女,怀着热爱大同、发展大同、报效大同的满腔热情,回到家乡来,回到养育自己的土地上,投资创业,为建设美好大同贡献自己的力量。老板不在大小,能回大同就行;投资不分多少,钱花在大同就行。家乡是投资热土,家乡能成就辉煌。谋利应谋大同利,求名当求万世名。

  

  3、着力打造招商引资的大环境

  

  市场经济就是环境经济,招商引资的优势就是环境优势。当今区域竞争已经从比区位、比资源向比环境、比服务转变。要在政府机关和全市上下形成这样一种共识,不抓软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软环境就是不称职;谁损坏大同的形象,谁破坏大同的软环境,谁就是和全市人民过不去。要下大力、出狠招,建立严厉的问责制度、严格的限时办结制度、严肃的服务承诺制度,努力将大同打造成创业最宽松、办事最快捷、社会最文明、服务最优良,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四最四低”地区,吸引更多的投资落地大同,开花结果。以奥运圣火传递大同为契机,大力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开放大同、文明大同的时代风貌。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大同命运的根本所在,招商引资是加速发展、奋力崛起的必由之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富民强市;只有招商引资,才能成就伟业。

  

  4、为什么招不到商?

  

  为什么不招商引资,因为城市面貌落后,产业单一,不是你想招商就可以招到的。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招商引资是靠园区平台集聚的优势引来的,不是口号喊出来的。我们几十年招商引资没有大突破,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平台空间狭小,一个仅6平方公里的开发区也没有形成富集生产要素的优势。我们按照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原则,规划、建设了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循环经济、冶金管材等园区,为招商打基础,为转型筑平台,为未来谋发展。

  

  5、招商引资加减乘除法

  

  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瞄准世界产业技术发展前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大对人力资本的可持续投入,倾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抓好富士康手机制造和维保、太重风电装备、江铃重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太钢碳纤维T800、纳克润滑油、阳煤化工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抓好华润万象城、欧亚锦绣、万达综合体、远大购物广场、传化物流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太原论坛等,打造国际化会展平台,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减法”,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好中央和省出台的企业减负松绑政策措施,为企业降低税费、财务、物流、人工、制度性交易等成本,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优化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乘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乘数因子”,创造新产业“几何式增长”。

  

  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除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化解房地产库存,清理“僵尸企业”,促进产业优化重组,提升要素投入的综合效率,清除经济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一切束缚,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让新动能茁壮成长,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6、必须快人一步,取得招商引资主动权!

  

  太原之所以能创造出领跑全省经济的速度,离不开敢于“率先”的勇气和担当。提到“率先”二字,要切实担得起这两个字,太原还需更大的努力。以GDP的占比排出的省会城市首位度排行来看,太原21%,全国居后,在中部六省更是垫底。因此,要再创经济发展的“太原速度”,提升首位度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坎。

  

  我们要以改革的先人一招实现发展的快人一步。要创造转型综改的太原速度,创造一流工作效率和一流的服务,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大潮中,特别在招商引资中取得主动权。

  

  7、如何强力推进招商项目落地?

  

  有关部门要从思想上认识到项目的重要性,各尽其责,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市里要组成专门的领导组,落实好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建立项目通报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涉及的问题,高效快速对接办理。规划、环保、国土、超高压等部门要抓紧推进可研、设计、路线规划等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形成方案,尽快启动建设,全力支持项目做大做强。

  

  8、招商引资,政府应坚持的3大原则!

  

  第一是实现政府效能的最大化,建设高效能政府。减少各种迎来送往,减少不必要的干扰。第二是实现工作机制的最优化,形成抓落实机制。政府工作第一是落实,第二是落实,第三还是落实。通过减少会议,减少应付,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来抓落实。政府的工作需要说到,你不说到人家不知道,但更需要做到,就是说到了你做到了没有、实现了没有、完成了没有。第三是实现管理成本的最小化,创造节约型政府。政府和企业一样,应该计算投入和产出。政府工作最可怕的是不算经济账,政府空转,时间空耗,财力空投。我们有些工作是煞有介事,比如说过去的一些招商引资活动,组织的是人山人海,每次还要争取前几名,一签单就是几百亿,甚至是上千亿,到最后还不是雷声大雨点小,而是雷声大雨点无。所以说政府的工作不能看起来好像还有那么一回事,实际上啥也没有。那么我们开会是为什么?开会是干什么?开了会有什么效果?政府投入了有没有产出?我们常常是投入了以后产出不是零,是负数。

  

  9、为什么一定要搞好城市建设?

  

  我们搞建设,是建百年工程、千秋大业,还是今天建起来明天就后悔的工程?城市建设一定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的城市应该是加法,而不是减法。我们今天的建设和创造,是明天的财富,这样的城市才是有希望的。我么常常是这样,今天的决策看起来就不怎么正确,明天更是错误的,后天就是糟粕,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城市存在这么大量拆迁的原因。拆迁是为什么?拆迁是为了纠正错误,就是我们犯的错误太多了,所以我们必须纠正,那么纠正错误是要花代价的。其实在城市建设中,哪一个城市的市长都不愿意拆迁,拆迁是大家看不到的,而且拆迁的损失是无形的损失,只有建起来,老百姓才能看到成果,但是我们好多城市不拆能行吗?带着这个问题,我去欧洲巴黎、慕尼黑等城市进行调研考察,我就问他们如何进行城市的拆迁?他们说,我们的城市建设执行的是300年前的规划,从来没有拆迁。

  

  看了欧洲以后,我就总结了这么几句话:

  

  第一句话,规划就是财富。因为有了好的规划,又能实现好的规划就是一笔财富。可以说我们大同违反规划的建筑比比皆是,本身我们的道路是40年的道路,本身我们不应该有拆迁,规划是控制未来的,我们却恰恰缺少这些规划。修40年前的路,全部拆迁费就要4个亿,这就是说我们修一条路几个亿,而拆迁的成本远远大于修路的成本,所以规划就是财富,所以规划是最大的隐形财富,规划一个城市不败的基础。

  

  第二句话,历史就是永恒。欧洲的城市为什么那么好?因为古老的城市就是永恒的城市。我们如果能够保存了大同从北魏398年以来的都城风貌,那么大同现在就会是国际上的大都市。如果当时北京城按照梁思成老先生的规划,新旧分开,保护老城,保护北京的老城墙,因为那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从元朝开始一直到清朝都定都在北京,城墙没有遭到破坏。中国的历史所以没有积淀,和历史上一次次农民起义的巨大破坏有关系,农民起义军进城后的多半都是毁城。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先一把火烧掉,然后再建新的。幸运的是,满人进入北京城后,全盘保留了北京城,明代的城市保存完好,被誉为“三代都城”。如果北京城能够留下来,那么北京城养活中国13亿人中1亿人是没有问题的。历史是永恒的,一个永恒的城市一定是有历史的城市。

  

  第三句话,文化就是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底气的,我们到了很多新兴城市感到这些城市多半没有文化。十年文化看深圳,百年文化看上海,千年文化文化看北京,三千年文化看河南,五千年文化看山西。中国的城市都是有历史的,但是大多数城市都没有遗产传承下来,没有证据能够说明自己历史的古老。所以,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底气的,文化就是灵魂。

  

  第四句话,人本就是根本。欧洲的城市把“以人为本”的观念渗透到了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角落里,跟我们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欧洲城市建设的街道驾驭、公园建设、公共设施等都非常人性化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到了欧洲的城市会感到非常的舒服、非常地舒心的原因。

  

  第五句话,管理是水平。我们大规模的城市运动就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大家感到我们的城市从外面来看没有一点差别,我们的上海、北京都是如此,和欧洲城市存在很大的差别。但是如果培养一个城市的精神,培养一个城市的文明,却需要很长的时间。欧洲有句话说得好:培养一个暴发户一两年就可以了,而培养贵族精神、贵族文化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欧洲的文明、文化、儒雅非常了不得,季羡林老先生在《欧洲十年》中写了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二战后期,柏林被盟军包围,被断水、断电,柏林的冬天非常寒冷,不亚于中国寒冷的北方。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只能上山砍木头取暖过冬。当时的政府定了一条,就是让护林人上山在能砍的树上做了标记,只有濒临死亡的老树是可以砍的,小树和健壮的树是不能砍的。这个国家是即将灭亡的国家,这个政府是即将不复存在的政府,市民普遍存在恐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做了标记的树被砍伐以外,没有一个人去砍伐没有标记的树!德国人的文明、守规则真是让人震撼!这就是为什么德国摔倒几次又很快站起来几次的原因,这个伟大民族的背后就是伟大的文化。所以,欧洲的文明能够传承下来是有其中的原因的。

  

  不留遗憾规划的最大一个要素就是把规划层面做好,我们很多领导经常认为,规划不就是一个圈吗,规划没有意义,还是赶快做点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吧。其实规划是个系统,规划是个高度,规划是个未来,我们规划好了怎么会犯错呢?那么在规划中怎么来把握规划呢?我的体会是最重要的把规划做好,把规划把牢。

  

  10、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园区带动战略”!

  

  园区带动战略。在经济发展中对我们产生重大影响的就是园区带动战略。现代经济竞争的实质就是区域生产要素富积成果的竞争,在区域内生产要素聚积的越多,你的竞争力就越强,发展机会就越多,所以谁能率先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谁就能抢得发展的先机,谁没有这样的发展创业的环境谁就会被遗忘在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