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新任广州副市长林道平:“总部经济招商之王”的干法与做法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19-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广州市各中心城区普遍面临着土地等资源约束加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压力加大等方面的严峻挑战。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天河区从平台建设、招商选资、政策扶持、服务配套着手,实施总部经济带动战略,在转型升级中抢占经济制高点,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心城区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总部经济是衡量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将总部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内涵,吸引总部企业入驻。

  

  一、天河区发展总部经济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广州市各中心城区普遍面临着土地等资源约束加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压力加大等方面的严峻挑战。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天河区从平台建设、招商选资、政策扶持、服务配套着手,实施总部经济带动战略,在转型升级中抢占经济制高点,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心城区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其主要做法是:

  

  1、四种招商法

  

  天河区坚持“有的放矢”,走产业链招商的新路,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各行业的龙头总部企业,建立招商目标资源库,重点面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三大经济圈,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选资,吸引总部企业源源不断进驻。目前,15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河投资了200个企业项目。

  

  一是平台招商。充分发挥中央商务区、科技园、国际金融城等平台的独特功能,匹配总部企业的核心需求,利用国际金融城土地出让,邀请意向企业参加土地出让答疑会,并在香港举办金融城专场推介;利用中国商务区联盟和世界商务区联盟的平台影响力,开展中央商务区的专场推介;利用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落户科技园的契机,集聚南方测绘等一大批地理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

  

  二是敲门招商。区主要领导带队、小分队赴各地积极敲门招商,洽谈重点项目,2014年以来,成功引进三菱电机、美国银行、汇丰环球、延长石油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省稀土产业集团、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等多家大型国企,以及中移动互联网总公司、浪潮大数据研究院、搜狐支付、金山安全等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楼宇招商。多次组织重点商务载体前往境内外开展招商,成功引进汉能集团、雅居乐集团等总部。

  

  四是中介招商。借力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五大地产行,加强与外国领事馆、商协会密切合作,借助天合、优利普斯等专业招商公司力量,成功引进本田贸易、百事、日发投资、三井物产等项目。

  

  2、以平台促集聚。

  

  天河区加快“筑巢引凤”,推进天河中央商务区、天河科技园、广州国际金融城等平台建设,以平台促总部企业集聚,吸引总部企业进驻。

  

  一是重点建设天河中央商务区总部集聚区。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完善营商环境、树立区域品牌等系列举措,把天河中央商务区打造成全市最大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天河中央商务区已建成投入营运的高端商务楼宇达110栋,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税收超1亿元的楼宇达43栋,形成了以金融服务业、现代商贸业、商务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目前在建楼宇共19栋,总面积共259万平方米,进一步增大天河区总部集聚空间。

  

  二是加快建设天河科技园总部集聚区。按照“产业新区、宜居新城”发展定位,突出智慧产业,坚持产业高端,重点发展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地理信息等信息技术产业,并积极发展生物工程、医药等健康产业,集聚了汇丰软件、太平洋网络、蓝盾信息等总部企业,随着核心区控规修编的完成,土地征储出让及园区公共配套设施、环境景观建设提速,科技总部企业入驻率不断提升。2014年,高唐新建区一块商业用地以26.7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拓宽了科技型企业总部的发展空间。

  

  三是积极推进国际金融城总部集聚区。广州国际金融城是天河区未来总部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为提高建设效率,天河区2013年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金融城起步区近45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和村民住宅的征拆工作,实现“零投诉、零上访、零强拆、零事故”。目前,规模庞大的地下空间已经开建,第一批受地项目绿地中心、长江大厦等正在加快建设,平安不动产、南粤银行等重大金融项目相继入驻。

  

  3、以政策促壮大。

  

  天河区做好“培土施肥”,在重视引进总部企业的同时,积极扶持培育总部企业发展壮大,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促进小总部发展成大总部,区域总部升级为全国总部,功能性总部拓展为综合型总部。UC优视、YY欢聚时代、百田科技、佳都集团、卡奴迪路、摩登百货等天河本土发展成长起来的总部企业已经成长为各行业的知名企业。

  

  首先,用好用活上级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扶持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在财税、用地、人才等方面形成立体化的服务体系。

  

  其次,建立健全产业政策体系。近年来,天河区陆续出台了各类扶持政策,从规划引导、环境优化、服务配套、人才支持等多方面入手,为引进、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提供全面支持。2014年,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使用效率,天河区对全区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修订,打造“1+1+N”产业政策扶持体系,涉及高端服务业发展、绿色产业发展、重点企业落户、招商机构奖励、科技创新扶持、园区建设、高端人才服务等方面。

  

  4、以服务促发展。

  

  天河区在服务环境上“软硬”兼施,以打造天河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以贴心的服务、有序的管理、舒适的环境让总部企业安心发展,无后顾之忧。

  

  一是探索国际化的服务。深化暖企行动,积极开展区领导集中走访企业和区领导服务企业座谈会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高管落户、车辆牌照、子女教育及总部大楼选址等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探索专业化服务,创新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为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和商业物业提供一站式、便捷化、专业性的政务事务服务;优化绿色通道服务,将工商、税务等绿色通道创新设置在楼宇内部,联合重点楼宇服务团队做好对总部企业的服务工作。

  

  二是建设法治化的环境。简化行政审批,规范办事指南和操作流程,在全市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建设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大市场环境的整治力度,全面铺开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当年案的侦办力度、网上追逃及情报信息研判,有效震慑和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治安警情持续下降,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三是完善人性化的配套。完成天河交通发展规划(2013-2030年),积极推进“八纵九横”主干道快速化;高标准规划建设区文化艺术中心、儿童公园、图书馆、少年宫、养老院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并引进国际教育、国际医疗、现代文化等高端服务,满足总部企业高端人才的需求;聘请国际一流策划机构开展天河路商圈整体策划,实施商圈升级改造,启动立体步行廊道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工程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无燃煤区,加快河涌整治,建设火龙凤生态休闲区,打造宜商宜居的优美环境;开展“爱心天河”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实现残疾人就业、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三个100%”,2014年对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孤老、孤儿、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给予特别帮扶,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发展总部经济的启示

  

  天河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做法,固有其自身的特色,但也给我们一些有益启示:

  

  1、总部经济:发展思路要明确

  

  与生产制造环节相比,企业总部搬迁成本较低,呈现一种“候鸟式经济”态势。各地政府只有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深化发展思路,加快总部经济“大气候”形成,才能吸引企业总部的“金凤凰”群体迁来。国内外总部经济成功的地区,都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对壮大本地经济实力和实现经济国际化的重要作用,并以战略的眼光来对待。天河是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的核心区,在广州“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的新城市发展战略框架中,天河凭借“承西启东、接北转南”的区位优势,成为广州这个华南地区中心甚至是亚太中心的中心,在珠三角一体化、粤港澳经贸合作、粤台经贸合作、泛珠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亚太经济合作等一系列区域发展中具有独特的资源、地位和优势,也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市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天河北、天河路、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天河科技园等区域的不断成熟完善,同时,天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逐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总部企业呈现出自发集聚的趋势。天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牢牢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总部经济引领能力”,“打造成广州总部基地”,并提出了“成立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全面提升天河中央商务区品牌价值和集聚能力”,形成了分阶段、抓重点、逐步推进的发展策略。2011年天河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总部天河”的目标,正式将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到全区战略的高度。

  

  2、总部经济:实施办法要科学。

  

  发展总部经济应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规划目标和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科学有效,就能创造总部区域的独特优势,提升对总部的吸引力。天河区把总部招商作为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质量的有效抓手,紧紧围绕总部和金融、商贸、科技等关键产业,实施平台招商和敲门招商相结合的有效办法,由区主要领导带队面向境内外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充分发挥四大战略性平台规划明晰、功能鲜明、前景广阔的优势,为总部企业量身定制合适的落户方案。特别是注重利用规划提升区域的整体价值,垫资1亿元开展国际金融城起步区规划,聘请美国500强企业艾奕康公司,开展天河路商圈整体策划,主持开展科技园控规调整,高质量规划绘制的一张张蓝图,大大增加了对总部企业投资的吸引力,而规划的法定效力也让企业能够放心地落户。同时,为满足一些有重大影响力的总部企业落户要求,从职能部门领导到区主要领导,多次登门拜访沟通,积极协调土地出让、人才引进、周边配套建设等问题,排除企业落户的顾虑。

  

  3、总部经济:政策体系要完善

  

  发展总部经济要完善政策体系,避免出现盲目求全求高,忽视培育核心竞争力及“总部不经济”的现象。在全国的发展中,有些地方视“总部经济”为发展新契机,“不惜血本”攀比出台各种优惠措施,导致重复建设和基础设施的过度投资,过度的政策优惠和极低的土地价格,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经济,祭起“价格战”的法宝大搞“政策优惠比拼”,成为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手段。对此,天河区委、区政府有清醒的认识,既重视政策,又不唯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引导作用,依靠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发展壮大总部经济。同时,在引进国内外大型经济总部时,也给本地有潜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留下发展空间。在积极争取上级对总部经济扶持政策的同时,天河区自2008年就出台了促进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2014年又建立健全“1+1+N”产业政策体系,以政策导向鲜明、扶持手段多元、资金管理透明、绩效评估科学为目标,更加注重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等市场的发现机制,更加注重教育、医疗、公共技术平台等配套服务,更加注重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第三方机构作用,为各类总部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4、总部经济:服务配套要贴心

  

  总部经济对环境要求很高,良好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浓厚的商业文化、开放的市场体系、有序的市场秩序、发达的知识型服务业以及一定的优惠政策等,都是吸引企业总部的重要因素。在这些因素中,政府一般对硬环境很重视,却容易忽视发展总部经济的软环境建设,结果还是很难吸引企业总部入驻。因此,在发展总部经济中,一定要处理好软、硬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系。与其他依靠国家特殊政策支持的城区相比,天河区坚持“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把服务作为发展总部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把服务做到极致,让总部企业感受到政府的真心和诚心,从而安心、舒心地留在天河发展。为加强天河中央商务区这个最大、最重要的总部企业集聚区的服务和管理,在市的大力支持下,天河区成立专门管理服务机构“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统筹推进配套设施、环境建设、公共服务、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重点工作,成为中央商务区的一张亮丽名片。为确保服务的连贯性和长效性,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制度化,比如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每年两次开展“暖企”行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项列表,每月督办,集中解决企业困难;区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重点企业、重点楼宇服务座谈会,现场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建立区领导、部门、街道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和办事优先卡制度,重点企业重点楼宇政府事务服务专员制度和“一人一企”跟踪服务机制等等,有效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能,受到总部企业的欢迎。为打造宜商宜居的环境,天河区抓住交通和生态两个重点,通过主干道快速化和改善交通微循环等措施,着力缓解交通拥堵,通过治理大气污染、河涌污染,城区绿化升级改造等措施,建设“美丽天河”,为总部企业集聚创造优良环境。

  

  三、广州市天河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鼓励国内外大型企业在天河区设立总部和地区总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现就天河区总部企业的认定、奖励措施和组织实施等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章 总部企业的认定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总部企业是指国际性、全国性或区域性企业在天河区设立并办理税务登记,具备营运中心、管理中心、投资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对一定区域内的下属机构和关联企业行使管理和服务职能,并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依法经营的机构:

  

  (一)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的总部、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

  

  (二)广东省50强企业的总部;

  

  (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投资或管理的企业3个以上,并负责上述企业之企业所得税在天河区汇缴清算,上年度在天河区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总部或地区总部;

  

  (四)上年度在天河区纳税3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

  

  (五)已被国家商务部或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

  

  第三条 总部企业的认定采取企业申报制,企业申请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总部企业认定申请书;

  

  (二)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上年度本企业(合并)审计报告;

  

  (三)本市国税、地税部门开具的企业上年度完税证明;

  

  (四)企业上一年度法定统计年报表;

  

  (五)企业营业执照;

  

  (六)本企业管理和服务的下属企业名单、相关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明和批准证书。

  

  第四条总部企业的认定工作由区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由区经贸局牵头,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科技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和市工商局天河分局协助。

  

  第五条 总部企业的统计及发布工作由区统计局负责,区经贸局、区发改局和区科技局协助。

  

  总部企业的认定情况于每年5月31日前公布,并实行年度复审制。

  

  第三章 总部企业奖励措施

  

  第六条 在本区办理税务登记未满一年的总部企业,按企业入驻当年对区财政实际贡献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限额60万元。

  

  第七条 在本区办理税务登记两个财政年度以上的总部企业,上年度对区财政实际贡献额排名全区前50位之列,且增长幅度超过上年15%以上的,可按照超出15%以上部分的10%给予奖励,最高限额60万元。

  

  第八条 受奖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区政府颁发的奖励金用于奖励企业经营班子成员或其他有功人员。

  

  第九条 总部企业可获得天河区企业办事优先卡,并可享受《天河区扶持重点企业的优惠措施》的各项规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优先或获得协助办理工商年检、税务申报、立项审批、安排技改资金、社保参保、环保审批、卫生许可、土地征用、规划报建、工程验收、卫生检验、人才引进、提供优质学位、出入境和自营进出口等事务。

  

  第十条总部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可按照《天河区优秀人才享受医疗优惠试行办法》享受有关医疗优惠措施。

  

  第四章 总部企业奖励程序

  

  第十一条 对总部企业的奖励采取企业申报制。

  

  (一)由企业每年3月15日前向区经贸局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报告、相关入驻我区的证明(包括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租赁合同或产权证明等复印件)、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情况和其他申报资质所需证明文件复印件等;属新引入总部企业的,还需提供连续三年在天河区经营纳税之承诺书。

  

  (二)区经贸局对有关资料整理汇总后于4月15日前提供给区税务部门审核。

  

  (三)区税务部门于5月15日前向区财政局提供审核意见和企业纳税情况等相关资料。

  

  (四)区财政局对资料进行核实,并于6月15日前提出奖励方案。

  

  (五)区财政局、区经贸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和区科技局对奖励方案联合审核后,于7月31日前报区政府审批。

  

  (六)区财政局根据审批意见,于9月30日前将奖励资金划拨至有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