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他山之石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专题:招商引资,我的工作方法论!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19-05-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招商引资内参导言】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曾在浙江、贵州等多地任职,长期主抓工业招商引资工作,对工业招商引资有着极高的深刻见解。招商引资内参(微信号zsyznc)今天与大家一起重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贵州任职时的一篇内部工业招商引资讲话,文章语言平实却不乏犀利观点,直指问题本质,值得所有招商人与公务员认真品读。

  【招商引资内参正文】

  今天我们召开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视频会议。这个会议是从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特别是工业生产形势这个实际情况,根据当前经济工作的任务、需要出发而召开的一个会议。以这样规模、规格来专题研究工业企业会议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做法。我们应该形成这样一种工作推进的机制。抓经济工作基本的抓手有两个,一是抓项目投资,二是抓企业产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项目投资是为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企业产出是为了形成现实生产力。目前我们工业企业并不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也就2700多家,这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所以这样的会议应该形成一种常态。

  那么开这样一个会,要达到三个目的。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全省上下的战略共识。我们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已经有几年时间,应该说大家在不断地统一思想,不断地提高认识,不断地形成共识。工业强省,就是要通过工业化的路径来强我省经济。我们现在还不可能成为全国一个工业很强的省,但是贵州要强起来,必须有工业这个支撑力。所以对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要坚定不移,这个共识要不断地巩固、坚定,不要动摇。第二,要进一步形成抓工业的工作机制。现在我们上下抓招商引资,抓项目投资抓得很紧,很有成效,这一点都不能放弃,一点都不能放松。但是另一方面要强化抓企业生产,为企业服务。像抓项目投资一样抓企业服务,从省、市、县、乡(镇),到企业,都要形成这种工作机制、工作抓手。会不会抓工业,其中一个就是要看我们对企业服务得好不好,否则一边招商引资项目还没落地,另一边现有企业有很多困难却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或者没有服务好。存量不能做出来,增量又形不成,这样经济就有很大的缺口。所以要给各级政府一个信号,大家要重视为企业服务。第三,要进一步营造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舆论氛围。我最近一直强调,我们政府的工作理念有四句话,就是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环境为重。做好政府工作,没有企业作为基础力量是不行的。全社会对企业也要尊重,也要支持,这在我们现在这个发展阶段尤为重要。即使在东部发达地区,政府也是满腔热情地为企业服务。所以要始终盯着企业的运营情况,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当然我说的这三个目的不只是靠这个会议就能解决,并且我们这几年一直是这样在努力,现在要强化这个抓手,强化这种意识。这是我想说的,这次会议所要达到什么目的。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对工业形势怎么看?

  首先,对工业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怎么看。我在前面讲过,工业化是我们后发赶超的必经阶段。我们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赶的路是哪条路呢?就是“四化”同步。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里面,工业化具有特殊的意义。没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城镇化实现不了,农业的现代化要靠把农产品做成工业品,信息化就更不用说。所以工业化在我们省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阶段,不可能说不经历工业化阶段就进入现代化,即便是有些国家和地区服务业很发达,但也是经历了工业化。所以我们现在不是要考虑要不要工业,我们要想的、做的是走什么样的工业化道路,搞什么样的工业。我们的工业化,要注重特色化、集聚化、绿色化。第一,特色化。一定要走自己特色的工业化道路。什么是特色化,就是根据我们的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有什么就做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四个一体化”就是因为我们有矿产资源,有很多的产业链条,这是我们的特色,东部地区没有。我们的“五张名片”,也是因为我们这里有特别好的农产品资源,茶叶、烟叶、高粱等等。要从实际出发来搞工业,做我们的强项,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二,集聚化。山区省份,不具备到处办工厂的条件,只能走集聚发展的道路。大项目可以独立选址,一般的工业都应该集聚起来发展。这一条我们这几年已经探索了一些路子,搭建了很多生成工业企业的平台。我们要的是集聚发展的工业化形态,跟20年前的东部地区比,我们可以做到一步到位,就是进园区、进标准厂房发展,这是生产力的优化配置。第三,绿色化。一定要遵循循环经济的理念,节约资源,深度利用资源,然后保护好环境,这是我们发展的底线,搞工业的底线,不能以破坏环境来换工业GDP。我们不能走这个老路,不能先污染再治理,否则成本很高,并且我们这样的地区一旦污染以后,很难治理,我们的生态比较脆弱。我们要搞工业,要坚定不移;搞什么样的工业,头脑要清醒。

  其次,对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怎么看。应该说,这几年工业经济形势一路看好。以去年为例,全省工业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占GDP的35%,工业企业提供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42.1%,工业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占全部就业岗位的50%,税收、就业,政府要的就这两个东西,这要靠工业企业来提供、来创造。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对一季度的工业经济形势,我说两句话。第一句话是运行平稳,稳中有进。包括工业园区在工业经济增长当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明显,包括工业投资的增长。第二句话是开局良好,好中有忧。总的来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开局是好的,但是好中有忧。现在最值得担忧的几个事情有:一是工业企业的产出不足,增长乏力。目前工业用电量的增幅不足以支撑现在工业这个增幅,企业产出不足,产能没有用足。二是工业新增加的投入后劲不足。我们整个固定资产投资量比较大,但是大量在基础设施里面,还有一部分在民生项目投资里面,真正的实体经济投资不多,工业企业的投资不足。没有今天的投入就没有明天的产出。这种情况会影响明年、后年,这是第二个忧心的事情。三是部分行业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现在不能挑重担。一个是煤炭行业,一个是白酒行业。煤炭行业今年事故比较多,所以在整顿、停产、停工。当然煤炭企业也有市场客观原因,但主要的是自身的原因。白酒行业市场发生较大的变化,企业调整适应不足。刚才董酒公司介绍的情况不错,但是整个白酒行业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不够及时、不够有效。再一个比较忧心的事情就是我们“四个一体化”规划很好,项目也有一些,但是还不能成为近期的经济增长点。有些项目推进力度不够,进度不快,我们的强项没做出来。强项不强,弱项就更难强了。本来“三线”企业是东部地区没有的优势,但是我们这个优势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弱。当然现在“三线”企业也在想新的办法。我们工业文明的种子就是“三线”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地理条件的原因,现在有的搬走了,有的做小了,有的做没了。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企业优势还用不起来,这个就很值得担忧。我说的都是我们工业生产、经营这个环节比较担忧的事。我还不去说整个宏观形势,不说外部的严峻性,讲的还只是我们内部企业层面的问题。各级要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既要充分肯定工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完成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第三,对工业企业怎么看。政府的一个理念就是企业为基。我们企业主要是工商类的企业,其中工业企业是大头。工业企业在全社会各个细胞当中,应该是最活跃的、最主要的因素。在我们政府所有的工作当中,我们的服务对象当中,企业是一个重要的服务对象。要为民生服务,就必须好好地为企业服务,对企业要厚爱,对企业家要尊重。克志书记讲,要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政府真的要好好的对待企业,服务企业。我们有那么多公务员,就那么几家企业,还服务不好就有问题了。我举了好几次的一个例子,就是我到下面征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意见,一个企业家参加座谈会,讲着讲着就流眼泪。他说是看到我激动,其实他是想起创业的艰辛,办企业的艰难,这也难那也难,想着想着就哭了。我们的企业数量还比较少,规模比较小,经不起折腾,如果还不好好地服务,企业怎么发展怎么做大呢?我们政府要转变职能,主要抓社会,搞民生,这是对的,但是在现阶段,要好好地服务企业,诚心诚意地为企业办事。这几十年东部地区就是千方百计地为企业服务。企业千方百计闯市场,政府千方百计搞服务,我们一定要形成这样一种局面。企业走市场了,就不会天天找市长了。要让企业去走市场,但是政府要去走企业,为它搞服务,帮它办事。办事的目的是让企业办好,不是你帮企业办事,企业帮你个人办事,不是这个路子。

  二、工业企业怎么办?

  在当前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工业企业要增强责任感,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一方面立足于当前“过日子”,千方百计稳增长;另一方面着眼于全年和今后“垫底子”,千方百计促转型。尤其要注重这么几件事。

  第一,要注重产出。企业注册了、建起来了,就要抓产出。当然,这个产出有两个前提,就是市场有需求,自己有产能。现在我们要抓两个产出,一是现有企业的产出。现在一些企业,有产能也有市场,但是生产不正常、信心不足。要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困难,挖掘潜力,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企业了解生产、销售、市场等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达产增效。二是抓紧形成新上项目的产能。我们这次组织项目观摩活动,有一个比较好的情况,就是看到项目投产达产了,更多的企业产出了。要抓紧使项目能够投产、达产,让更多项目变成生产车间、企业。否则,存量用不足,新的增量又做不上,工业增加值从哪里来。希望我们的企业,根据目前的产能开足马力生产,然后渐渐地把产品卖出去。省经信委等部门要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投产达产“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分类指导,帮助企业搞好服务,促进工业项目多投产、多达产。

  第二,要注重市场。作为企业来讲,产品做出来是基础,卖出去是硬道理。产品卖不出去,就像马克思所讲的,没有实现惊险的一跃,还没有成为商品。我们现在既有生产环节的问题,又有市场环节的问题。很多的企业现在学会了搞生产,把产品做出来,但更重要的是把这个产品卖出去,并且卖出好价格。要积极地研究市场、开拓市场,去做市场,有些市场是做出来的。阿里巴巴的马云给我讲,我们有好东西,浙江人会卖东西。浙商的特点是会卖东西,先学会卖东西,然后去做产品。首先会卖东西,知道什么东西好卖,然后就去做什么,抓市场促生产。我们市场的开拓能力、营销能力还不足。我们茅台酒在白酒领域一枝独秀,市场做得很大。但是市场公款消费这一块一变化,就感觉不适应了。公款市场是比较会做的,但是要做老百姓的市场,不那么容易了。最近他们在积极地调整营销策略,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做惯的是资源型的产品,对煤炭、电力这种大宗产品,社会是刚性需求的,不需要太多的营销。现在情况变化了,就要讲究营销策略,千方百计去找市场销路,有了销路就逐步地把市场做大,做出品牌。我们现在要特别适应做变化了的市场,并且要学会做新的市场,做新的渠道。

  第三,要注重投入。企业要想有产出,关键是要有源源不断的投入。企业家就要不断地做投资、做投入。一是技术改造投入。不断地更新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追求技术进步。要多搞一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这一类投资。企业只有舍得花本钱来改造生产技术,优化生产流程,才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档次,赢得市场竞争。过去技术改造项目有政策、有贴息,审批起来就快。现在我们有些规则越来越多了,搞技改项目比以前难多了。以前企业家想搞什么项目,给政府的人一说,第二天就批出来了。现在这个签字、那个签字,文件越做越多,效率越来越低。其实企业办不好政府也没有负责,你管那么多干嘛。要尊重市场,放权给市场,不要什么都管在手里,前提是高污染的项目要管着。其它的真的要放一马给企业,让它们多上项目。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要搞新上项目,扩大生产规模。这个投资我们自己干不了,多引人家来干,让人家一起来帮我们搞项目、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技术改造是提升产业档次和产品技术含量的投入。现在我们两种投入都要,因为没有什么存量,也没东西进行技术改造,所以要搞新项目。我们要抓紧生成一些新的东西,包括新项目、新设备、新企业、新产品等。当然这个话不是绝对的。有些企业搞技术改造、提升档次,把存量做精、做优,但大多数企业要做大增量。

  第四,要注重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重点骨干企业要把创新能力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理念和办法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水平。一是科技创新。企业与科技相结合,才有新的生产力。加大产学研结合,强化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合作。要多找科研院所,多找科技人员,自己没有能力就实行“拿来主义”,拿人家的成果、人家的科研项目,转化成我们的生产能力。二是制度创新。我们的企业都应该向股份制方向努力,民营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都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希望28家省属国有企业都有股份制改造的方案,原则上都应该引进战略投资者,在短时间做大做强。我们有些企业是有条件做大的,但是小富即安,不愿意合作。我们必须尊重企业选择,可以倡议大家都走股份合作制道路,引进战略投资者,抓紧把企业做大,但是对国有企业,可以提明确的要求,因为你是省属国有企业,政府是出资人。国有企业要率先做起来,有条件的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有的是下面的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你就做出资人,你有能力你就管,没有能力你就让人家管,就变成投资人,管收益、管董事会、管年终分红。抓紧做这样的改制,不做这样的改制,我们现有企业做不大。多元化投资,才能形成现代化的治理结构。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加快制度改革,有条件的企业要尽快上市。

  第五,要注重管理。加强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实际上管理的效益是真金白银,管一管就是效益。加强成本管理,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能力。加强现场管理,实现企业优质、高效、文明生产。工序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是代表企业的形象和文明水平。现在我们有些企业管理水平很高。我看到贵州最有现代化水平的生产企业还是烟厂,现场管理也很好。当然这个有特殊性,我们不可能都做到这个水平。还有资本管理,会管资本,就是企业家了。只会管车间,这是个厂长。会管资本运营,把现有的资产增值,跟谁去合作,怎样去搞战略投资,这样的企业家是高水平的企业家。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一些高危行业,容易发生事故的行业,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管理。我们要的是安全生产而不是安全停产,停产了也并不安全,所以要积极地抓安全。

  第六,要注重效益。企业就是要追求效益,企业没有效益,就没有竞争力,难以生存。要千方百计挖掘利润的增长点,提高盈利水平,亏损企业尤其要千方百计地扭亏增盈。我们的企业还要追求综合效益,包括解决劳动力就业、纳税、保护好生态环境,这都是效益,不能唯钱是图。首先要图钱,企业不赚钱也不叫企业,但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追求综合效益。关于企业我就说这么六条,我是从政府的角度对企业提要求。当然你们企业家自己有一本账,要做什么你们都清楚。

  三、各级政府怎么抓?

  政府现在要聚精会神地抓经济,千方百计为企业搞好服务。我强调这么几点。

  第一,抓重点企业。我们要抓紧以市、县为单位,了解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我们企业本来就不多,县(市)级党委政府应该明确分工负责,开现场会,上门服务,一企一策,是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尤其是对那些有市场,有生产规模能力,有产能的企业,要帮助解决问题,让它马上能够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我们应该常年有这种面向企业服务的制度安排,我们要驻村蹲点,也要驻企蹲点,到企业去蹲点。但不能去大吃大喝,要去搞服务。企业也不用客气,你是纳税人,你就好好地生产,好好地纳税,一切都在其中。这个一定要抓紧行动,像抓项目一样抓企业。

  第二,抓重点行业。特别是当前的白酒行业、煤炭行业,要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研究对策。大家从媒体上看到前几天克志书记和我花了一天半时间到茅台、习酒搞调研,就是要做个示范,省委书记都在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我们市委书记,县委书记照此去做,把重点行业当前的难题化解掉。对两大困难行业,“四个一体化”,“五张名片”,还有几个势头比较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要抓一遍,逐个抓过去,梳理一遍,不能笼而统之泛泛的抓、一般性的号召,这不管用。

  第三,抓重点平台。我们正在打造“5个100工程”,其中100个重点产业园,主要是指工业产业园。抓紧把这些园区的基础设施完善好,抓紧让项目投产达产,抓紧配强工业园区的管委会班子。这个我们也多次强调,克志书记也特别强调。一时招不到管委会主任,县委书记、县长直接去兼。首先把园区的基本环境创造好,然后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现在我们建了那么多的标准厂房,里边不装东西,就是浪费。筑巢已经筑好了,要好好引凤凰。建了多少标准厂房就要用足用好,所以千方百计要去招引企业,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一定的力度。因为进标准厂房的企业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的污染,也不可能是资源非常浪费的项目,所以这是个倒逼机制。这个要倒逼我们政府去招引企业,这样可以解决就业,创造工业增加值。并且在我们这里很重要的就是练兵,经历一下工业化的过程。劳动力练兵了,增加收入了;企业家练兵了,初步的投资也回收了。有些项目可能若干年以后会淘汰,但只要不给我们造成太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在标准厂房里面办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企业,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你一开始什么都想搞高科技,哪来那么多一下子就可以搞的高科技,所以我们有个阶段性的特征。这个阶段需要我们做些从实际出发的事情,但是千万不能搞难以收拾的污染项目,要招的是在东部生产成本太高的项目。我们不是说一着急,因为生产上不去就要大家搞污染企业,没有这回事,这个一定要头脑清醒。

  第四,抓重点保障。企业要办的事情很多,重点的要素保障,用地、融资、招劳动力员工,这几件事是企业比较普遍的问题。一是融资。现在企业融资还是有困难,尽管我们金融部门做了很大努力了,但是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吃不到、吃不起、吃不好、吃不饱这四个问题都存在的。贷款放得少,它吃不到,吃得到了但它吃不起,利息太高,还有变相的很多费用,更有甚者,不顾企业的死活,什么咨询费、顾问费、评估费,七费八费,搞得企业财务成本很高。我们的银行要赚钱那是肯定的,但是在这个阶段,要扶一把企业,你把企业压垮了,没人贷你的款了,也没有人来存款了。所以还是要薄利多销,银行要好好地服务这些中小企业。现在银行做大项目没有问题,大家趋之若鹜,肯定是满腔热情送上门的,让它贷款。但是现有的中小企业,你给一点雨露它就发芽,你给一点阳光它就灿烂,好好地帮帮我们的中小企业。你放出去的钱并不多,但是换来一批企业同步向上发展。二是用地。我们的存量土地要把它用好,新增项目,能够马上形成生产能力的项目,要优先保障。三是劳动力用工。政府要帮企业招员工,帮它搞技能培训,帮它到东部地区去招熟练工,县长也要做这些事。四是政策兑现。我们已经出了很多好的政策,但是兑现有差距。在政策方面,我们没有太落后,我看东部有的,我们也都有,甚至有些政策比东部还要优惠,但是没有落实到位。有很多招商时候作出的承诺,也没有兑现。不说关门打狗,这个可能严重了,但是招引进来以后就生死不管,只管招商不管安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个办事员就把它们的事给堵住了,有些还吃拿卡要,要陪着打麻将,要送钱给你,你才办事。有的人给我讲,更可恶的是吃了、拿了还不办事。放权假放,说是放权了,其实设了很多暗卡,变相的暗卡。一句话,政府要放水养鱼,让利企业,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工业化的阶段,后发赶超的阶段,一定要把企业的地位提上去。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有作为,才更有地位。归结到一点,政府要给企业以地位,主动地上门服务;企业要以自己更多的、更大的作为来换取地位。这样市场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地位。

  我说的这些话,不只是针对当前工业经济的形势,我更多是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来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好好地把企业做强做大,为贵州的后发赶超增加一个主动力,也不断地添加新的动力。我就说这么多,因为到政府工作以后,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走太多的企业,也是在这个会上,代表省政府表个态,也给你们一个信心,政府如此重视企业,将会更好地服务企业,以后有机会,我会更多地到企业去看大家、支持大家。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各位!

  【陈敏尔谈招商引资】

  对开放的问题,我说几层意思。

  第一,关于认识问题。对内陆省份而言,开放非常重要,也非常不易。近几年,我们对外开放有了较大改观、较大进步,来之不易。但差距仍然很大,做了大量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重道远。很多年前的一位贵州省长曾讲过,内陆开发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开发物力,一个开发人力。开发物力,我认为主要是解决交通问题,交通不解决,物力开发不出来。开发人力,主要是解决教育问题。当这两个问题解决到一定程度时,开发的水平主要就取决于开放的水平。不开放内陆就是封闭,开放了内陆就能加快发展,就能加快开发。我们要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现在尤其要处理好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这两者的互动关系,运用好这种互动作用。要用好关键一招,出实招、出高招、出新招。这几年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要好好地把《实施意见》改好,再通过合适的方式,合适的会议正式出台。现在对开放要刮目相看,不开放,改革就没有方向感,没有紧迫感;只有开放,才知道自己做到哪里,人家做到哪里。我们的干部、老百姓也有开放的问题,现在有的人自娱自乐,小酒喝喝,大歌唱唱,山前山后绕几圈,斗斗牛,演演戏,觉得很好,幸福指数很高。这就是因为不开放,如果外面进来的多了,我们出去的多了,就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就知道不能满足于现状。为什么返乡农民工的眼界比本地务农农民高一些?就是因为开放。为什么企业家做外贸和不做外贸眼界不同?不做外贸,就不知道外面市场是什么样。我经常举一个例子,以前的乡镇企业家,几天没见,觉得他长眼界、长本领了,言行举止都不同了。问他在做什么,他说在谈外资。这就是开放的效果,不开放就自以为是,自认为已经做得不错;一做外贸,发现市场大着了,要跟政府打交道,要跟外资、外商打交道,礼仪都注意了。开放是一个大课堂,是一个好老师。现在开放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我一直讲,基础设施越好,贵州越贵,高铁时代即将来临,贵州将更加珍贵。所以,我们要发自内心地重视开放、迎接开放,满腔热情、满怀信心抓开放、抓招商。

  第二,关于目标问题。《实施意见》中提出了一些目标,我觉得还不够高远、不够鲜活。首先,对贵州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要有几句定性的话,深度研究什么叫做内陆开放型经济。现在谁能够说清楚内陆开放型经济是什么概念?我们在全国内陆省份里是什么地位?可以开放到什么程度?我们没有用外向型的概念,还做不到外向型。外向型的概念可以量化,比如外贸依存度等等。但开放型概念不能量化,就先把定性的话说一说。

  关于内陆开放型,有几个概念。在开放的领域上,要突出重点板块。内陆地区开放不可能全域,旅游业可以全域开放,但投资无法全域开放,有的地方路都不通达。所以更要集聚,建设开放平台,打造几个重点板块来对外开放。这是内陆跟其他地区的不同之处。在开放的产业产品上,要抓住自己的强项,包括农业、旅游业等。农委、旅游局都应该制定本行业单独的对外开放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烟和酒都是从农业里走出来的,还有很多特色农产品,都有利于对外开放。贵州现在有名的就是两个产品,一个是茅台酒,一个是老干妈,几乎所有留学生都吃老干妈,我们农业的开放应该做出特色来。还有旅游业,在贵州的旅游景区和贵阳市区都很难看到外国人,东部地区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要好好研究什么产业、什么产品是我们开放的重点。在开放的对象上,既要面向全世界开放,也要有重点目标。包括在欧洲把瑞士文章做做透,在亚洲把韩国的文章做做透,在境外把台湾的文章做做透。我认为,瑞士、韩国、台湾这三个地方,在地形、地貌、文化等方面与贵州特别相似相近,应该成立专门小组攻关。在开放的手段途径上,要更多地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口岸管理互换互认互助等,我们要善于借助重庆等周边省(区、市)的口岸,借助别人的力量来扩大自己的对外开放。总的来说,要做一些深入的研究,什么叫做内陆开放型,内陆开放型怎么定目标、定内容、定渠道。要带着研究的态度做工作,这也是学习,我们以前缺少这方面积累。关于定量的目标,现在提出来“三个翻番”。我认为,目标还可以更加高远,做起来非常快,三五年就上去了。我1997年到宁波分管外经贸,当时集装箱27万标箱,现在几千万标箱,当时出口40、50亿美元,现在上千亿美元。当然,贵州和宁波不能比较,他们有世界级深水港,但贵州基数小,翻一番并不难。我们不是好高骛远,但要体现一个精气神。同时,要细化量化和分解到有关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农业做多少,旅游业做多少,真正的外资做多少等等。

  第三,关于任务问题。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最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建平台。我们要集聚几个开放平台。现在贵州有很多开发区、园区,这一点非常好。要有时间进度、形象进度,明确建设的时间节点,重点引进的对象。平台相互之间要竞争,如果这样的区域都不能集聚开放要素,其他地方怎么集聚。在开放中要有担当意识,要多做贡献。在产业和投资主体选择上要有讲究,要有档次,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闹,弄个中小企业集聚区。包括贵州与瑞士合作,总得有个平台来落地。其他的开放平台,都可以写到文件里,我不一一说。这是一大任务。二是建主体。谁来搞开放,谁来搞投资,谁来做外贸公司。一方面要对外引进,一方面要自己转型,我们现在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主体太少,力量太单薄。我此前关心农业系统有没有进出口公司,种子种苗是怎么进来的,现在也没有人回答过。我认为烟草、茶叶等也要培育一批能做进出口生意的主体。文化产业也非常有前途,文化产品的出口主体是谁?现在我比较忧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招进来的企业在简单加工,到外地完成进出口,因为在贵州做不来,也没有独立法人。要牢记一点,不成为独立的纳税主体、进出口主体,我们就是白热闹,白忙活。三是建体制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海关监管、口岸服务、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管理机制,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服务。事在人为,未来三年要有具体年度指标,几个海关什么时候建起来,省、市、县三级各类机构什么时候建好,都要有具体年度计划。

  第四,关于举措问题。这里我不展开说。重点有以下几项。一是要制定详尽的行动计划。开放要成为大家的共同任务,省商务厅是管总的,要站在开放的高地,统领开放的格局,做整合器、组装器、服务器。但各行各业,工农商学兵,都要制定各自的开放行动计划。综合职能部门也要研究为开放服务的具体举措。省商务厅要亲自招外资,抓几个大项目,同时为外资提供行政资源、行政服务。省投资促进局、经信委、农委等各个部门也要大力招外资。这样,就能形成大好局面。如果只有一个部门重视外资,那肯定没戏,或者戏不大。同时,要制定具体的改革政策。这个文件有一条比较好,专门写了改革,但有没有写全写准,还要深入研究,在改革政策上多动脑筋。关于考核评价体系,不要搞太多。我下去调研时,基层对此反映比较强烈,尤其是有的考评还要收费。我们早些年,每年都考评投资环境,动用了大量资源,去打分评价,效果不太好。说明考评不是主要抓手,改革才是主要抓手。要抓源头,而不是抓打分、抓评级。如果是由台湾人来评估,就能管实际用途。台湾人每年都来评价,电子行业哪里投资最好,今年是什么地方,明年又是什么地方,这样就很管用。我们政府自己评的,弄得很复杂,但是不太管用。不是说绝对不能搞,但不能到处搞。二是加强人员机构建设。在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过程当中,要重视开放力量的建设。这个力量就包括机构、包括编制。现在国务院严格“约法三章”,对机构、编制都有具体要求。但有条件的地方要建商务局,其他机构减少一点。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要重视工作体系和队伍力量的建设。三是与时俱进地增加经费。只要有实质的需要,可以单独地一事一议。2013年,已经增加了2亿。你们现在还是小商务的概念,钱都分散着用。

  我还没有参加过专门的开放会议,今天对开放工作稍微多说一点,你们再做一些具体的研究。对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主要讲四句话:

  第一句话,招商引资功不可没。近几年,在贵州加快发展的进程中,招商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发展往前推进,作用肯定会越来越显现。各地各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有的努力能看得到,有些努力是看不到的,是需要发扬任劳任怨、钉钉子精神的。因此,对全省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干部群众,要给予充分肯定。关于招商引资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客观的,发达省份招商引资问题也很多。但这都是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发展进程中的问题,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因噎废食。从省政府工作角度来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些意见,我认为都是对的,我们要正确地认识,积极地改进。不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事,而否定整个招商工作。所以,参与招商工作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以昂扬的精神,积极的状态,继续招商。干是硬道理,失败也可以理解。我们直接做的工作,有成功的,也有尚不成功的。有的明摆着还不成功,也还得下功夫,因为功夫在平时,结果在适当的时候。关于这个问题,要客观地看,真实地看。

  第二句话,招商引资正当其时,好戏在后头。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完善,开放程度的提高,招商引资正是好时候,方兴未艾。我们要抓住现在的大好时机,更加重视,更加努力,不能松劲。现在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去做,做了就事在人为。近些年我省在加快发展,平台逐步搭建起来,这就是风云际会。各路信息表明,招商引资正是好时候,加之我们的生态优势,这里既能赚钱,又能享受生态,看到星星月亮。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久了,可能感受不到,外地客商一比较,就能感受到。所以贵州要有底气,要有自信。

  第三句话,招商引资贵在行动。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做。领导招商引资具有示范效应,也个积极的姿态,效果也比较好。中国的投资行为还是要看当地党委、政府服务,也有感情的因素。其次,全省上下要一起做。领导带头做,还要大家联动做,这样商机就多了,机会就多了,门路就多了。商机往往是在交流中、接触中出现的,所以要善于打交道,善于与外界联系。我们跑北京、跑各地,都要带着发现的眼光去接触,去寻找商机。各行各业都应该这样,招商引资不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是所有部门共同的责任,要热爱招商。这句话很有深意,招商工作有时候精力花在8小时以外,需要做出一些奉献;有时候还要忍辱负重,放下身段。包括招才引智,也是同样的道理。

  第四句话,招商引资重在效果。现在特别要注意的问题有这么几个:一是签约项目不落地。招商签了约,但最后没有落地。这种情况现在有,将来还会一直有,我们要尽可能地注意。特别是对那些圈了地、不开发,浪费土地、浪费资源的项目,下一步有关部门要作为重点,不断地排查,不能晒太阳。有的要依法严肃处理。这个问题要特别注意。二是优惠政策不兑现。招商引资说了很多优惠,最后没有兑现,这一点企业反映比较多。三是引资举债不负责。不对长远负责,只图一时政绩,不图实际效果。有的甚至开门引资、关门打狗。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同时,要落实招商引资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入园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等。下一步还有提高偿债率的问题,特别是政府性债务的偿债率。

  关于招商引资的效果质量,我再强调四点。一是要注重产业的技术含量。引进的产业还是要有点档次。坚决拒绝那些低水平、技术含量低,特别是造成污染的项目。二是要注重项目带动的力量。引进的项目要能够带动一大片发展,通过整装带动配套,龙头带动龙身,大项目带动小项目,我们要招这样的商。三大电信运营商能创造多少价值、多少就业暂且不说,但落户在这里,就能够带动地方的形象,带动一些互联网企业入驻。所以还要围绕三大运营商来招商,提高项目带动力量。三是要注重企业就业的容量。有时候企业的技术含量不够高,但是能够解决较多的人就业,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企业。东部做领带也是从低水平开始,先是3块钱一条领带,后来变成30美元,最后再做300美元。所以,虽然是传统产业,但能够解决劳动力就业。现在的发展阶段,还是需要增加劳动力就业。四是要注重环境保护的质量。多彩贵州拒绝污染项目。这句话讲得比较生动、形象,也是我们的一个姿态。我们要争取项目,但不要承接人家的污染项目。招商引资拒绝承接淘汰的污染项目。我们要承接的是,因为劳动力不够、资源不在当地,所以要转移到劳动力所在地、资源所在地的项目。省商务厅和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部门要和环保部门联合把关,宁可数字少一点,项目少一点,也不能搞这些项目。尽管管不胜管、防不胜防,但是还要管,还要防,共同提高警惕。这不能说是招商中的问题,而是招商中必须注意的问题。不是因为招商错了,而是招商当中必须有这根弦。下面发生这些情况,我们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对污染项目说“不”。我们要相信基层的自觉,但也要防止他们急功近利。现在这些土地、标准厂房,不用愁,会有人来,不要看到空着就招低水平污染项目,不能饥不择食,要有所选择。

  我就说这么多。对招商引资工作还是要充分肯定、充满信心。相关职能部门要不遗余力地推进这项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