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服务 > 产业基础 > 农业

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

来源:tcj     发布时间:2019-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已处于全国及四川省第一梯队,已打造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立体农业示范点、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调”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基地19个。

  

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南亚热带气候为基带的“岛状”立体气候、年均气温20.3℃、年日照时数2700小时、年平均降水800-1200毫米、年均日较温差15℃、具有光照强、温度高、年温差小、日较温差大、降雨集中等气候特点、被誉为“天然大温室”、是我国三大热区之一、也是四川省唯一的热带作物区、独特的气候优势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鲜明的产业基础——已形成了以早春蔬菜、特色水果、畜牧水产、优质烤烟、林业生物和特色花卉、优质桑蚕为主导的“5+2”特色产业体系。现代特色农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在早春蔬菜上 —— 种植面积达14.28万亩,产量47万吨,产值突破15亿元,已建成安宁河流域规模最大的早春喜温蔬菜基地。在特色水果上 —— 种植面积达66万亩,其中,芒果51万亩(挂果27万亩),已成为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和全国“纬度最北、海拔最高、成熟最晚”的芒果主产区。

  

 独特的品质优势——攀枝花农业表现出鲜明的热带、南亚热带特色,具有产品珍稀、品质优良、上市错季、效益突出等特点。攀枝花芒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5%-26%,含糖量达14%-23%,同一品种比国内其它芒果主产区高1-3个百分点;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8-11月,比国内其它芒果主产区晚2-3个月。

  

攀枝花枇杷,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4月成熟上市,较全国其他枇杷主产区,要早2至5个月上市。热带作物比热带地区晚熟,亚热带作物比亚热带地区早熟,形成了“一早一晚”的攀枝花特色。

  

 良好的品牌效应——成功打造了“攀枝花芒果”“攀枝花枇杷”等区域公用品牌4个,地区品牌9个,企业品牌290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2个,市级知名商标22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18个。农产品市场占有份额逐年增加,品牌效益日渐显现,消费知名度正在崛起。攀枝花芒果先后取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欧洲良好农业规范(GAP)、名特优新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四川省著名商标等认证。2016年,“攀枝花芒果”区域公用品牌被中国品牌促进会评估市值达32.72亿元,被评为“2017年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广阔的市场环境——在国内市场,持续深化“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等营销模式,在成都、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打造攀枝花特色农产品直销店。全面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全市特色农产品电商已达160余家,全市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额已突破20亿元。在国际市场,已建成全国首家芒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采取自营出口和委托出口的模式,推动攀枝花芒果出口俄罗斯、新加坡、韩国、哈萨克斯坦、香港和澳门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利用“蓉欧班列”,完成攀枝花早春蔬菜出口俄罗斯首发班列行动,成为四川省首列农产品出口班列和全国首列全程冷链物流蔬菜出口专列,实现了我市蔬菜出口零的突破。

  

创新的发展模式——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舍变旅舍”的路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提升晚熟芒果、早春蔬菜、国胜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16个,成功举办攀枝花国际芒果采摘节。建成鱼米阳光、青松林和阿署达等农业主题公园。深度挖掘本土特色名小吃,打造“米易味道”“盐边大笮风”等特色餐饮品牌。开发块菌、红糖、咖啡、桑葚干、油底肉和核桃油等40余种中高端特色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