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草岗派出所模式”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破冰”

  “现在经常能看到民警在街面巡逻,民警还来小区宣传防盗防骗知识,我们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近日上午,家住西海岸附近的伍代华一出门就遇到前来巡查的炳草岗派出所民警,“有他们在,我们心里很踏实,安全感更强了。”

  西海岸片区曾屡次发案,让住在附近的居民缺少安全感。但近一年来,随着炳草岗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该片区的治安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善:见警率明显提高,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6.7%,“两抢”案件“零发案”。这只是我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东区公安分局持续推进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释放出的红利。

  2017年8月,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东区公安分局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敢向传统挑战,以“立足实际、聚焦实战、情指一体、惠警惠民”为基本思路,以“勤务指挥实战化、巡逻防控网格化、社区警务专职化、案件查办专业化”为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并在炳草岗派出所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试点以来,在市公安局的指挥下,在东区公安分局的直接领导下,炳草岗派出所通过机制重塑、资源重整、流程再造,让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不断推动警务要素和警务资源向实战、服务聚集,提升了打击犯罪的即时性、准确性和高效性,让派出所回归“主业”,解决了派出所职责任务不清晰、打防管控不精准、警务运行不顺畅、民警工作不主动、辖区情况不清楚等问题,实现了派出所工作“三快一提升”(处警快、流转快、破案快,工作质效全面提升)的改革目标,为服务攀枝花“四个加快建设”,维护主城区治安形势平稳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试点至今,炳草岗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9.2%、9.8%,特别是街面犯罪下降率达51.2%,群众有效投诉同比减少42.9%。

  据了解,炳草岗派出所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我市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破冰”。该试点工作得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下一步,“炳草岗派出所模式”将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何光萍 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