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问题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三论坚决打赢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川日报评论员

  除恶务尽,我们既要通过专项斗争“大扫除”来治标,更要强化源头监管,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以治本,不给黑恶势力留有任何死灰复燃的空间。

  任何黑恶势力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扫黑除恶,必须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要注重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精准发力,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指导,从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同时也要善于找准重点领域,抓住关键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当前,要着力破解两个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一是要着力解决对“保护伞”不愿查、不敢查、不会查等问题;二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根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然会水到渠成。

  “保护伞”是黑恶势力蔓延重要土壤。扫黑务必除“伞”,除“伞”务必深究。扫黑除恶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一案三查”,务必深挖彻查、斩草除根、除恶务尽。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责任倒查机制,特别是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问责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从根子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梳理近年来查处的一些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其中或多或少都存在基层政权组织薄弱涣散的问题。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在基层滋生蔓延,必须加强和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群众身边涉腐涉黑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导致黑恶势力乘虚而入。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扫黑除恶既要形成压倒性态势,又要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只有坚持将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探索构建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制度机制,才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原载9月16日《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