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出击端掉“煤霸”团伙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纠集当地闲散人员非法把持矿产资源市场牟取暴利,采取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不法行为扩大自身势力,劣迹斑斑……这是我市陶家渡片区一个“煤霸”团伙的所作所为。日前,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案件信息,通过警方的缜密侦查、严密布控、强力出击,成功端掉这一“煤霸”团伙。

  发生纠纷殴打他人

  2018年1月9日,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宝鼎中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陶家渡片区某煤矿两伙购煤人员因争抢煤炭资源发生矛盾,发生阻断煤矿厂区道路的事件。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处置。

  经查,该起事件系当地购煤方尹光明、张某某、张某等人因争抢煤炭资源与另一购煤方发生纠纷,期间,尹光明安排岳志勇等人邀约10余人赶到现场。处置过程中,经过民警现场调解,堵路事件得以劝解,双方人员均自行离开现场。

  纠纷事件被民警化解后,尹光明、岳志勇两人因未能如意拉煤,决定“收拾”与其发生纠纷的人员出气。随后尹、岳二人便安排张某某、张某等人驾驶车辆沿途追击另一伙购煤人员,又安排刘某某等10余人乘2辆车从丽攀高速陶家渡收费站、宝鼎商场等地进行前后夹击,将另一方购煤人员4人拦截并控制在陶家渡邮政局巷口内。在尹、岳二人的授意下,张某等10余人使用木板、棍棒等器械对4人进行殴打,造成4人不同程度受伤。

  事后,尹光明召集在场的20余人聚会,并与岳志勇谋划,安排张某某、张某顶包,以逃避警方打击。

  涉案人员劣迹斑斑

  事件的升级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1月10日,西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启动专案机制,对这一案件展开调查。

  经查,尹光明系本市西区人,攀枝花某工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其长期伙同岳志勇、张某某两人,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借故生事、非法扣留、殴打他人,同时涉嫌非法把持矿产资源市场,争抢矿产资源,牟取暴利,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秩序,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随即,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警情梳理、核查侦办,以尹光明、岳志勇两人为主,对其组织的人员逐一展开摸排。通过10天的大量工作,这一“煤霸”团伙的成员构成逐渐清晰。“该团伙涉案人员可谓劣迹斑斑,均有不同程度的违法犯罪前科。”专案组民警介绍。

  1月19日,专案组制定详细抓捕计划,对团伙成员实施抓捕。至4月26日犯罪嫌疑人张强落网,共到案13人。至此,该“煤霸”团伙被我市警方成功打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