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5个“第一时间”高效办理央督移交信访件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西区环督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高效办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来信来电投诉举报案件,西区快速响应、立说立行立改,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抓好信访投诉处置。截至目前,西区共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信访件11件,已办结10件。

第一时间接件 明确专人负责,于每日8:30前到市信访维稳组办公地点,第一时间领取信访投诉交办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将相关内容通达区信访维稳组案件交办人,采取区级领导带队、部门(单位)、涉及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信访投诉点位开展实地核查、检查,查准、查实信访件反映问题,现场立即安排,确定主办、协办部门(单位),在准确交办的同时,确保第一时间转办。

第一时间转件根据现场核查明确的主办、协办部门(单位),由区信访维稳组第一时间制作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材料转办单,书面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主办和协办部门(单位)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领签交办案件,第一时间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再次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办件严格落实案件办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4个不放过”原则,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联系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主办和协办部门(单位)共赴现场,核查信访件举报内容“属实、基本属实、部分属实、不属实”情况,当日内收集、汇总相关印证资料,第二日内形成调查处理报告,并按要求填报有关附件报区信访维稳组。同时,举一反三,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会、见面会等方式与居民群众再沟通、再交流,争取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时间督件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印发《攀枝花市西区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维稳组工作方案》,成立综合协调、维护社会稳定、信访处置3个工作小组和1个案件审核专班,负责央督期间交办信访投诉事项的分解、转办、审核和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办理、处置信访件。同时,案件督办组第一时间督促主办和协办部门(单位)加快问题处置,针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移交至追责问责组进行问责处置。

第一时间反馈。专案工作组对信访件反映点位周边居民进行走访,讲解信访件办理情况,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争取办理结果让群众满意。接件后5日内,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信访件调查处理情况,确保信访投诉人第一时间掌握、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得到群众认可。同时,坚持每日调度信访件办理情况,已编报工作动态33期、每日简报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