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创新治理模式助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西区环督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是整合资金资源靶向发力。按照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盘活资产的思路,引入社会资金主动参与,不断创新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模式,探索出将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景区打造相结合的西佛山模式,将污染治理与新村建设相结合的金家村模式,将环境整治与旧城改造相结合的席草坪模式,将环境整治与产业整合、转型升级相结合的新启模式,城市综合面貌实现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已整合四大重点片区生态修复工程资金31.29亿元,淘汰关停企业60家,清理煤炭等物料700余万吨,清理面积530余亩,人均公共绿化面积提高到12.8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4.78%,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二是聚焦科技治污精准施策。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高效治污,投入290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环境应急监控中心项目建设,通过搭建污染源智能监管平台、高空瞭望平台,对排污企业进行统一可视化监管,实现跨部门数据集成整合管理与共享交换,视频监控污染源技术达到领先水平。大力实施新技术的推广,破解污染治理难题,在全市率先引进微米级干雾抑尘、聚酯纤维材质挡风抑尘网等科技扬尘治理技术,完成了以攀青物流和鑫铁物流货场为代表的9家工业堆场规范化建设。同时,支持辖区瑞峰水泥、泓岩科技、路强工贸等13家企业引入快速洗车设备,对出入的大型货车进行清洗,有效控制车辆扬尘污染。聚焦双碳目标,提前谋划并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引入新能源货车,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

三是强化地企协作凝聚合力。始终把推动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构建了区级领导+包联单位+属地部门+企业的高效运转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各项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巴关河渣场生产设施退出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按既定方案提前23个月完成整改,攀钢7110KV高压线路位于苏保区内的问题提前1年半完成整改,并同步完成相关区域植被复绿工作,全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