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攀枝花:“云服务”绝不是“疫”时之举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核心,把群众企业需求放在心上,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高效办成“一件事”

  □本报记者 程桂英

  减环节、压时限、强服务……今年以来,攀枝花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以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在要素保障、项目落地、民生服务等环节提速提效。当前,全市各部门党员干部以积极向上的奋进姿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以群众获得感和项目落地的成效展现实干担当,全力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

  发票有奖“码上兑”创新服务增加群众获得感

  5月25日,不少市民发现,市税务局新发出的有奖定额发票上多了一个二维码,中奖消费者可以直接扫码领取奖金。这一省内的创新举措,给消费者和商家都带来了方便。过去,按照正常的流程,消费者中奖100元以上要到办税服务厅兑奖;而100元以下的奖金则由商家垫付,少则几百、多则上千,还要保存好发票,再到办税服务厅兑奖。发票有奖“码上兑”是我市推出的又一项“云服务”。这项创新服务不仅刺激了消费,也给企业带来了轻松,无形中增添了企业发展动力,给企业带来真切的获得感。

  疫情不打烊政务服务网上办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开放一个多月。在此期间,我市积极出台举措,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攀枝花旗舰店、“天府通办”APP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各审批部门全面优化完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络办件流程和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在线办理所需业务,实现多项政务事项网上办理,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满足企业和群众“疫”时之需。据统计,市政务服务大厅暂停开放期间,共受理企业群众网上办件1903件。

  事实上,在攀枝花“云服务”绝不是“疫”时之举。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由来已久,“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从最初的PC端到现在的移动端,从办理某个事项到全流程办理,再到完整办好一件事,我市“云服务”的内容不断延伸,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便民利企,这些展现的正是攀枝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致力打造一流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成效。

  来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梳理的“十张”清单显示:截至目前,市本级现保留的1898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中,“网上办”事项已达到1526项、“全程网办”事项达858项。

  提质增效高效办成“一件事”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市又在进行新的探索实践——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加快推进市、县(区)实体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分类改造工作,健全完善“一窗分类受理”工作标准和规范,拓宽“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事项范围,全面提升跨层级、跨部门联审联办事项办理效率。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我市试点运行为契机,将市、县(区)两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类工程建设项目全面纳入省级工改系统运行,推行线上“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力争2020年底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为辖区企业群众特别是重大招商引资企业,全方位提供咨询、指导、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

  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协调各审批服务部门加大向“两城”和基层政务服务机构下沉事权的力度,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办件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等向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延伸。

  未来,我市将有更多的“云服务”在指尖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