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万余初三学生开学复课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4月7日,我市47所学校的近12900名初三学生结束假期,重返校园开学复课。

  我市在总结高三年级开学经验的基础上,措施再优化、流程再细化、管控再深化,做实做细开学准备,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师生身体健康。

  做足准备有序复课

  在市二十五中小教育集团阳光外国语学校,校园电子屏打出了“欢迎同学们回家”的字幕。为了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学校开展了两次演练,模拟师生入校、课堂授课、日常消毒、发热应急处置、用餐、入住宿舍等环节,帮助学校教师、工作人员熟悉疫情防控流程,保障学生返校后复课安全有序。

  据了解,为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各学校均提前对校园进行了消杀,设置了“新冠肺炎”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增设了洗手池,摆放了肥皂、洗手液等。学校的地面上划分出家长等候区、分班级的通道、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等。

  自创防疫“三字经”

  “离家前,测体温;上放学,重防护;戴口罩,勤洗手;距一米,走线路;同学情,在心间;少交流,讲适度;学贵专,提效能;励志行,无旁骛;三餐时,静为要;守秩序,讲纪律;回宿舍,勤通风;讲卫生,睡眠足;有异常,必报告;不惊慌,冷静处;人心齐,泰山移;铸防线,踏征途。”在市实验学校,刚刚入校的初三学生背起了学校自创的“三字经”,将防疫知识等浓缩在96个字里。

  记者看到,市实验学校每个班都设有一个“防疫工具箱”,里面配备了体温检测仪、酒精、消毒液、泡腾片、湿巾、毛巾、手套、呕吐袋、喷壶等应急及常用消毒物资。校领导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全体老师跟班,处处可见学校细心的疫情防控安排。

  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今年春季学期,我市实行分学段分批次错峰开学复课。五个批次的开学时间分别是4月1日、7日、13日、20日、27日。

  为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师生安全,我市实施专项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市委目标督查办组织督察组对县(区)和直属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市教育和体育局班子成员对直属学校实行包校督查;县(区)相关领导、县(区)教育和体育局班子成员对本县(区)学校(幼儿园)实行包校督查,确保防控措施和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吴芸杉 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