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规范化源头把关精细化流程管控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虞平调研检查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从4月1日起,我市将实行分学段分批次错峰开学复课。3月30日,受市委书记贾瑞云的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带领相关人员前往大河中学、市第三高级中学,对开学复课前的准备情况进行调研检查。虞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规范化源头把关,精细化流程管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高标准抓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虞平一行先后来到大河中学、市第三高级中学校园,听取了学校高三、初三师生返校途中、在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开学后各时段用餐师生人数、行走路线等情况,实地查看教学安排、学生生活起居、师生进出通道等准备工作。虞平叮嘱各学校负责同志,要坚持把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组织、校园管理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师生身体健康、教学正常有序。要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按照教学空间不交叉、学生课余活动区域不交叉、班级住宿安排不交叉“三个不交叉”要求,研究制定科学详实的高三、初三开学复课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学生健康管理、校园卫生管理、校内食堂管理等制度,从实战化角度完善各项防控措施。

  调研中,虞平对我市各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心理辅导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等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虞平强调,疫情防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和松懈思想,要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责任,有力有序健康推进开学复课工作,严把入学关,全面摸排师生健康状况,逐一建立健康档案,严格落实入校身份核验、体温监测、筛查登记等措施,确保零差错、无遗漏。要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加强防护物资监管,错峰开展室外活动,避免扎堆聚集,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宣传,引导家长和学生讲诚信、懂防疫,及时如实报告行动轨迹,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外出用餐,切实降低潜在风险。要突出加强对走读学生的精准化流程管控,建立学校与走读生所在社区及其家长所在单位的信息沟通和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掌握学生行动轨迹,确保全程安全可控无意外。相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要求,对各学校开学复课方案逐一审核把关,明确责任主体,严格督导检查,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副市长马晓凤参加调研。(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