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战“疫”中的宝鼎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攀煤公司战“疫”复工记

  □特约通讯员 左文 赵海鑫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攀煤公司宝鼎矿区也未能独善其身,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轰轰烈烈地打响。

  面对疫情防控,全体攀煤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到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地企联防联控联保,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维护矿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地企联动,迅速激活矿区“免疫系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攀煤公司快速反应、快速部署,用实际行动保卫10万余名矿区职工、家属和居民的健康安全。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攀煤公司迅速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响应市、区两级疫情应急指挥部号令,积极携手辖区街办、社区,形成“全区一盘棋,地企联动合力战‘疫’”格局。

  矿区“免疫系统”被全面激活,一道道阻击疫情、抗击病魔的铜墙铁壁在矿区迅速筑起——

  攀枝花市发现首例疑似病例的第二天,攀煤公司详细排查职工和家属,对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

  2月3日,对矿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设置检查卡点34个,设置体温监测点79个,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劝返和体温监测,防止风险输入。

  对与确诊或疑似患者有接触的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封控楼栋10栋外加3个单元,共1349户、2954人。组织540人,24小时蹲点配合公安、街办、社区等部门做好住户调查、守护、维稳等工作。

  组织人员对广场、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杀处理,对集贸市场、矿区主干公路及两侧人行道开展大面积冲洗和消毒消杀工作,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

  及时报送离返攀人员、封控隔离、疫情防控推进落实等情况给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

  攀煤公司工会向全体员工印发了《抗击疫情倡议书》,(下转2版)(上接1版)通过微信、QQ和信息员等多渠道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思想疏导,并帮助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药品等,并印发了抗击疫情的相关纪律规定,对各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作出了硬性纪律要求。

  攀煤公司组织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25次,下发督查通报5期、整改通知12份,提出整改建议17条,问责30人。

  编印疫情防护知识手册10500份发放到每一位职工手中。

  ……

  人心齐,泰山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矿区10万多职工家属和居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努力下,矿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党旗团旗一线飘扬,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党团发力,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深入防疫一线开展工作。”1月31日上午,该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发出征战令,并强调要把矿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疫情面前理当冲到前线担当责任”“封控楼栋值守还缺人吗?我来补上”……在接到征战令后,50支党团志愿服务队共697人先后进入防疫一线,开展体温监测、义务清扫、封控值守、隔离人员思想动态摸排、防疫科普知识宣传以及消杀等工作,让党旗、团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防疫战场上,有无数党员奋战一线的动人故事——

  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国兴、身患癌症8年的老党员包兴权、76岁高龄的王明和等10名大宝顶矿离退休老党员挺身而出,组成“老党员先锋队”冲在防疫一线,在西区玉泉街道宝鼎馨苑配合街道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抗击疫情、保护群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用于电厂家属区、厂区大门防疫工作人员,保护矿井供电的主控人员,为抗击病毒助力。”矸石发电厂收到一份快递,一位署名“电厂老同志”的热心人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出130个口罩,至今不知他姓甚名谁。

  在法拉大桥检查卡点,花山矿武保部党员不分昼夜连续值班坚守,守住了进入矿区的“东大门”。截至2月22日取消检查点前,该检查点累计排查车辆38700余辆次,监测体温97800余人次,劝返外来车辆3辆,劝返外来人员7人。

  达产达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3月9日下午,攀煤公司复工复产1个月后,笔者来到攀煤精煤公司格里坪洗煤厂,机械运转的轰鸣声在重介厂房内回荡,数十台设备“火力全开”,加足马力生产精煤、洗选中煤、分离矸石,不远处的皮带运输机和刮板运输机正源源不断地将精煤灌仓。这批精煤将销往攀钢钒、西昌钢钒、昆钢,解决企业“燃煤之急”。

  2月8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攀煤公司恢复生产,是攀枝花市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作为“先行者”,攀煤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线”作战,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快马加鞭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目标双胜利。

  预先判断,未雨绸缪,准备充分,这是攀煤公司取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良好效果的关键。在2月3日召开复工复产准备会议后,攀煤公司对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要求,明确了责任领导和部门,做好复工隐患排查和疫情排查。2月8日,攀煤公司制定下发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并与每一位上岗职工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当天16时,矿井生产系统正式运转,复工复产战役正式打响。

  复工后,攀煤公司千方百计筹措防控物资,为职工返岗上岗配备防疫口罩45000个。储备消毒液615公斤、酒精2.5吨,用于工作岗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杀。同时,面对生产物资保供工作中存在的物流运输不通畅、部分企业没有复工复产等问题,攀煤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解决物流通畅的问题,安排专人进行沟通协调,并盘活现有库存资源,确保供应。

  对于已经顺利复工复产的基层单位,攀煤公司严格把好企业复工后的安全关。该公司小宝鼎矿、太平矿、花山矿、大宝顶矿等主要生产单位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一方面设置了多重疫情防控“关卡”: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送餐到岗位、体温监测、工作场所消杀、建立隔离室等;另一方面,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严格制度措施执行,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瓦斯监测监控,全力保证安全生产。

  复工后,“人员紧缺”是许多基层单位面临的难题。对此,攀煤公司各主要生产单位修订绩效工资考核办法,鼓励引导职工依法依规多上岗、多出勤,并对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采取网上办公、电话办公,做到居家隔离与办公两不误。同时,加大考核激励,实行吨煤工资加价20元/吨,进米奖励600元/米,深入开展“双达标”竞赛活动,鼓励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多出煤、多进道。

  正是做好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双重准备,攀煤公司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3月9日24时,攀煤公司累计生产原煤357696吨,生产精煤135972吨,矿井掘进进尺3083.5米,销售精煤132304吨,恢复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