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中央、省会议精神 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虞平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参加

  2月24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中央、省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康养产业受影响情况以及其他有关工作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文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虞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正富,市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群林,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映梅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省委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省指挥部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国、全省有关要求的传达,以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情况、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情况和疫情医治救治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每天作出口头或书面指示,特别是中央于23日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是我们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精准研判、要求明确,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导、坚定了信心决心。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对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保持定力、有序调度,扎实抓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快速响应、积极行动、有效应对,在全省率先实施“四个先行,四个集中”防控措施,牢牢把控疫情防控主动权。截至2月24日0时,我市确诊的16名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疫情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人员陆续返岗、企业相继复工、公众出行增多,疫情扩散的风险仍然较高,大家要保持定力、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的重点放在社区,灵活调整防控策略,分级分类做好防控排查,科学有序恢复交通秩序,持续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抓好在攀康养人群防疫工作,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直到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要精准发力、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全市复工复产情况总体较好。接下来,要分区分级推动复工复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扶持政策,抓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精心谋划项目招引和重大项目开工,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确保我市复工复产有力有序。

  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越是困难复杂的局面,越能考验干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要继续开展好“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鲜明实干导向、提升担当能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听取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康养人员在攀情况和康养产业受影响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做好“阳光”文章,是我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康养产业受到较大冲击,康养产值出现较大下滑,但我市康养产业总体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发生变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实施“5115”工程,按照“打造五条文旅线,实现全市康养文旅产业产值和接待游客人次翻一番”的工作目标,加快建成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特别是要辩证看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好我市在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擦亮区域医疗卫生高地牌子,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四川省关工委工作会会议精神,听取市关工委关于2019年全市关工委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的汇报。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老干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把老干部优势作用发挥好,把老干部服务保障平台搭建好,引导全市广大老同志为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培养教育党和人民放心的下一代发挥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积极创造良好条件,给予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更多关心和支持,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攀枝花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继续托管仁和区金江镇的决定(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