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一袭白衣,挡在患者与病魔之间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记支援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市级医院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与患者共战病魔。(王雅静 摄)

  □本报记者 程桂英

  2月18日上午11时,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练习做手指操。一旁,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市卫生应急医疗队队员范兴霞在对其进行动作示范引导,只见她一会儿弯腰与患者交谈、一会儿转身做动作示范。

  在市第四人民医院,还有许多像范兴霞一样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来自我市其他市级医院的“白衣天使”,他们听从使命的召唤,“逆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立即统筹全市医疗资源,从市中心医院、市二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攀钢集团总医院、十九冶医院抽调呼吸科、ICU、感染科、检验科等相关专业的82名医护骨干,组成卫生应急医疗队,联合作战,集体作战,并派出18名医护人员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逆行!义无反顾

  “我报名!”“我要去!”“我已经准备好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随即发出组建市卫生应急医疗队的通知,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上前线。

  2月3日、9日,两批从我市各医院抽调的18名医护人员先后到达市第四人民医院。

  “若不是接到支援四医院的任务,我此刻必定在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再伟,是国家中医急救医疗队队员,在接到支援任务时,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我们义不容辞。”张再伟的妻子也是护士,得知丈夫要去支援定点医院,她非常支持,两人在年前就把2岁多的女儿送到米易交给父母照顾。

  “我们是医生,我们不冲在第一线挡住疾病和病毒,那病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赵华说,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治病救人,不管面对多么严重的疾病,多么凶险的病毒,他们都会义无反顾“挡”在患者与病魔之间。

  如今,赵华离家快半个月了。半个月来,赵华的一对5岁双胞胎儿子经常在电话里问他:“爸爸,你为什么还不回来?”赵华每次都回答说:“爸爸还在看病人,等病人好了就回来!”孩子们并不知道爸爸去隔离病房工作了,他们一直以为爸爸在原来的单位上班。实际上,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爸爸半夜出诊、经常回不了家”并不稀奇。

  范兴霞的父母从老家赶来陪她过年,但她接到单位电话后,二话不说就往医院赶;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宋彦本打算春节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但当疫情来临,她主动递交了请战书;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洪兴新婚燕尔,得知前线需要支援,立即主动请缨;

  ……

  英雄不是生而勇敢,而是在危难之时无惧困难、不畏生死。市级医院支援第四人民医院的18名“战士”就是这样,他们为爱逆行,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守护!不负使命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是一场硬仗,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但不管多苦多累,有多少风险,医护人员们从未退缩,18名“战士”亦如此。

  打针、输液,照顾患者饮食起居,观察、监测病情;查房、查体,判断、反馈病情,会诊、调整治疗方案,视频了解病情……在第四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护士们每6小时换一次班,医生们24小时连轴转,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是常态。

  “我爱出汗,每次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没多久就会大汗淋漓。”攀钢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肖红艳已在第四人民医院工作了10多天,每天,她都以“全副武装”的状态走上工作岗位,接下来,是8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工作。

  医者仁心,张再伟对患者将心比心。他说:“隔离病房的工作和平时ICU的工作有很大区别,穿着防护服动作很笨拙,平时很简单的一些操作就会变得很难。而且这里的病人没有家属陪伴,心理上容易出现一些变化。”张再伟经常安慰患者,坚定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与患者一起做健身操。张再伟说,在自己眼里,患者就是家人。

  真挚的情感,永远不会被“隔离”。

  “赵华医生,我记住你名字了,谢谢你!”

  “护士妹妹,我要咳嗽了,你赶紧离我远一点!”

  “谢谢你们,不分昼夜守护我们!”

  ……

  “患者有意识保护我们,我们感觉很温暖。”

  “队友们合力打败病毒,击退病魔,我们感到骄傲。”

  “领导同事全力支持、帮助我们,我们感觉很温馨。”

  ……

  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总会感受到一股股温暖的力量。这力量,来自病人,来自团队,来自医疗单位,来自各级党委政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有实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击退疫情,盼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截至2月18日,我市已有1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