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闻令而动,退役不褪色!攀枝花退役军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攀枝花发布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扎实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的人群中,有一个群体活跃在我市的城乡,他们义务宣传、上门排查、消杀防疫、服务群众,在战“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就是“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退役军人。

  私家车变身防疫宣传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许孟钦,是西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14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队员们开着防疫宣传车,穿梭在西区的大街小巷宣传着:“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非本小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小区门岗卡口对所有进入小区人员都要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对车辆进行登记。”

  据了解,这辆防疫宣传车,原本是许孟钦的私家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考虑到各个环节都需要用车,车辆十分紧张,许孟钦主动提出申请,将自己的私家车拿来公用。

  为了居民们足不出户,便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许孟钦前一天就会做好相关准备,每天早上8点前和队员们出门,开着车来回在辖区内进行宣传,从大年初四到现在,行驶里程已达2000多公里。“每天会看政府有没有发出新公告,有没有新的文件精神需要宣传,我们会根据新的要求将它下载更新,每天大约要行驶100公里以上,基本上每个街道我们都去了。”许孟钦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号召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区共有169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全力投入在防疫一线,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宣传、消毒查杀、摸排调查,积极向身边群众宣传防控措施、居民楼隔离值守和卡口检查等工作。

  “民有所呼,我必回应,件件有落实”

  采访中记者看到,东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陈佳龙正和其他队员们一起,在金海世纪城21栋居民楼前忙碌着。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金海世纪城21栋于2月初暂时进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好集中居家隔离观察点里住户们的日常生活,接到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后,东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部分队员第一时间来到了这里配合社区展开志愿服务。隔离期间,队员们三班倒,每天开展蔬菜配送、入户排查、清洗消毒等工作,到2月14日,他们已经在此坚守了14天。

  “为居民们排忧解难,切切实实当好一名志愿者,是一名军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陈佳龙说,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和队友们坚决用实际行动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回应,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2月1日,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后,得到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目前,东区5个街道、1个镇,都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他们积极投入到摸底排查、巡查值班、宣传倡议、文明劝导工作中,全力当好“引导员”“宣传员”“战斗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面对国旗、军旗许下的铮铮誓言。

  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2月2日,仁和区前进镇13名退役军人闻令而动,成立了一支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在前进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这13名退役军人和镇政府工作人员一道,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发放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单,劝阻村民外出要佩戴口罩,不要聚集等。同时配合镇政府前往检查站点,对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

  龙兴刚是2011年退伍的,在接到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后,作为党员的他没有丝毫的犹豫,不谈条件、不计酬劳、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依然像在部队一样,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龙兴刚每天忙忙碌碌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家里,已经怀有身孕的妻子起初对他很不理解,但看到在丈夫的努力下,全村人的防控意识逐渐增强,纷纷为这支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点赞喝彩时,她逐渐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仁和区各乡镇均组建了这样一支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他们同镇、村组工作人员一道,奋战在战疫一线,用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军人品质,展现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采。

  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退役不退志 换装不换心”,积极做好社区宣传、安全巡查、卡点防控、发放物资、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共有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1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加入到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的防控队伍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有18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出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900余人次,入户宣传摸排1891户3200余人,为群众发放防疾知识宣传资料800余份,开展辖区防疾消杀900余次。

  他们共同发出了一个洪亮的声音:“身为退役军人,自愿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