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在行动

返回首页>>
退役军人不褪色 防控一线再闪光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阅读次数:

——全市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东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学府花园小区值班值守。

  □本报记者 徐杨 周翼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扎实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的人群中,有一个群体活跃在我市的城乡,他们义务宣传、上门排查、消杀防疫、服务群众,在战“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就是“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退役军人。据了解,截至目前,有6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1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加入到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的防控队伍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有18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共同发出了一个洪亮的声音:“身为退役军人,自愿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私家车“改装”成宣传车

  许孟钦是西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2月14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队员们开着一辆白色的皮卡车驶进西区格里坪镇景怡社区,车上的音响设备,正循环播放着新冠肺炎防范知识。

  这辆“防疫宣传车”有些特别,除了车身上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标识外,车顶上还用绳子绑着一个黑色的大音响,音响上有两根电线连接到驾驶室。“这是技术人员处理过的,车一启动,音响就开始充电,不用担心播放防疫知识时断电。”许孟钦说,“防疫宣传车”其实是他的私家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后,他主动提出申请,将自己的私家车拿来使用。

  每天早上8点左右,许孟钦就和队友们开着“防疫宣传车”出门,在辖区里走街串巷,大年初四到2月14日,这辆车的行驶里程已超过2000公里。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号召全区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并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全区共有169名像许孟钦一样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全力投入防疫一线,配合展开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宣传、消杀、摸排调查等工作。

  坚守在居民楼前14天

  “小伙子,我买了菜,麻烦你帮我取一下。”“好的,马上就来。”听到居民的呼唤,守候在东区某小区楼栋前的陈佳龙快速起身,一路小跑,不到一分钟就帮居民取来了菜。和陈佳龙一样,还有4名年轻小伙儿正和他一起,忙碌在这栋特殊的居民楼前。

  因疫情防控需要,该楼栋于2月初进行封闭管理,为了保障好集中居家隔离观察点里住户们的日常生活,接到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后,东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部分队员第一时间来到这里驻点,配合街道、社区展开志愿服务工作。隔离期间,队员们三班倒,每天开展蔬菜配送、入户排查、清洗消毒等工作,到2月14日,他们已经在此坚守了14天。

  “为居民们排忧解难,切切实实当好一名志愿者,是一名军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陈佳龙说,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和队友们坚决用实际行动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回应,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2月1日,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区退役军人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全区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并参与抗疫,目前,东区5个街道、1个镇,都活跃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的身影,他们积极投身抗疫前沿,全力当好“引导员”“宣传员”“战斗员”,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称赞。

  刚刚出院就走上抗疫一线

  给车辆消毒、开展安全检查、为乘客测体温、汇总运行情况……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杨安顺的日常工作中增加了许多与防疫相关的内容。

  杨安顺是米易县客运中心党支部书记,于1991年退伍。疫情袭来时,他刚从医院出院,本应在家卧床休息一个月的他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2月16日下午,从攀枝花到米易的客车驶入米易县客运站,杨安顺立即走上前去登记下车乘客的出行记录和健康状况,遇到一名持外地身份证的乘客,他仔细询问该乘客的工作地点和最近10天的出行路线,确认乘客行程安全后才放行。

  每天,杨安顺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一个,早上6点准时到岗,为消除乘客对消毒的顾虑,他把消毒水喷在自己身上,以身示范,保障乘客的安全。晚上10点过后,他还要等待最后一辆运营客车进站,对最后一辆车进行消毒和安全检查,为乘客监测体温和消毒,做完这些工作下班,要将近12点才能回到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杨安顺已对车站站场进行防疫消毒80余次,测量乘客体温和消毒1万余人次,为客运车辆喷洒消毒700余台次。

  截至2月16日,米易县人武部共组织出动民兵4344人(次),其中退役军人1536人(次),全面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协助公安、医护、交通等部门开展交通管控、人员排查、巡逻劝导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