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返回首页>>
孕产妇、儿童如何防疫?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为您解答
发布时间:2020-02-06  来源: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  阅读次数:

  2月2日,国家卫健委公布《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通知下发后,引起不少准妈妈和孩子家长的关注。

  孕产妇、儿童

  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一起来看本台记者的报道▼

  2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妇幼保健院发现,相较于之前,这里前来就医的患者减少许多,但仍有不少人在等着做检查。而在围产保健科门诊,也有许多向医生咨询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准妈妈。

  市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的主任医师姜医生告诉记者,孕产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也是容易受感染的高危人群,做好防控疫情尤其重要。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他们对每一个前来就诊、和做常规检查的孕产妇,都会做出提醒。

  孕产妇如何防疫?

  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家属和孕妇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家属陪伴时尽量减少人员

  怀孕早期、中期无特殊情况,可以减少到医院的次数

  前来就诊时,尽量避免在密集的区域就诊,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距离

  同时,姜医生告诉记者,怀孕28周后,尤其是晚期时会有一些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孕后期,准妈妈应该加以重视。目前,市妇幼保健院可在网上进行预约挂号,准妈妈可分时段到达医院。

  除了孕产妇之外,儿童也属于易感染人群。为保障前来就诊的妇女儿童健康,市妇幼保健院实行了三级预检分诊并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医护人员也会不定期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防疫知识宣讲。

  在儿科住院部,儿科主任刘瑛利用查房的空隙,给病房的患儿家长宣传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并叮嘱家长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

  儿童如何防疫?

  尽量不出门、不聚会聚餐;外出时佩戴口罩

  亲友尽量不要触摸婴幼儿和近距离对孩子讲话

  家长、孩子勤洗手

  避免共用水杯、毛巾、餐具等

  儿童的玩具、物品定期消毒

  保证儿童生活作息规律,均衡营养;可在家适当地进行室内运动,增强抵抗力

  除此之外,刘医生提醒家长,要重视自身的疾病,避免传染给孩子。当家长患呼吸道感染时要与孩子脱离接触、要戴口罩,直到症状消失。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建议到就近的儿科门诊进行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