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月公路水路河道铁路治理标准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09-09-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城乡指办[2009]46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专项治理月公路水路河道铁路治理

标准的通知

 

市交通局、市水利农机局、成都铁路局西昌车务段和工务段、各县(区)人民政府:

为做好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确保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工作安排,依据《关于公路、水路、河道、铁路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攻坚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月公路、水路、河道、铁路治理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标准,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特此通知

 

附: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月公路、水路、河道、铁路治理标准

 

 

 

 

二○○九年六月十八日

 

 

 

 

 

          

主题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印发 治理标准 通知


报:  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省通讯管理局,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

送: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督查组。

发:  各成员单位。


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2009618印发

                                   (共印24份)

附件:

攀枝花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

治理月公路水路河道铁路治理标准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公路、水路、河道、铁路专项治理月”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行业要求和特点制定攀枝花市公路、水路、河道、铁路专项治理标准,内容如下:

一、国省干线公路(由市公路管理处、市交投公司、市养路总段及市路政支队负责)

(一)市公路管理处、市交投公司负责认真搞好公路施工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施工现场各项制度健全、公开,施工公告牌、安全标志牌清晰、指示明确,施工进场材料堆放规范。做好保通方案或绕行车辆的协调工作,施工过程中配合交警搞好现场交通指挥,保障道路畅通。

(二)市养路总段负责认真搞好公路养护环境综合治理,及时进行日常养护保洁,及时对路面、路肩、边坡、边沟、涵洞、排水沟、桥梁、隧道内的杂物进行清理,保持排水系统通畅;及时整治路面病害,路面基本平整;及时修复因水毁等自然灾害原因造成的路基缺口,沉陷等,工程量较大不能及时修复的,要在两端设立警示标志;及时清洁和修复公路沿线交通标志等附属设施;养护维修作业符合行业规定。

(三)市路政支队负责认真搞好公路路政环境综合治理,下大力气整治公路占道行为,及时制止乱堆乱放、堆物作业以及其他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行为,强化公路“三乱”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公路沿线车辆清洗、维修点、加水点的管理,防止污水、废油、废液污染公路路面;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运输沙石、石灰、矿渣、煤灰等容易抛洒物品车辆的管理。加强综合执法力度,重点加大对超限运输车辆、违规上下客客运车辆和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车辆及不规范路面施工的治理力度,对沿线建筑控制区内的广告牌要积极配合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搞好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公路形象,确保安全畅通,整洁美观。

二、客运码头平台、客渡船舶和相关附属设施(由市地方海事局负责)

一是加强对码头附近水面漂浮物的治理,至少每2周集中打捞1次。二是加强治理各类趸船环境,严格回收船舶垃圾及排放生活用水,确保趸船及周边水陆域干净整洁。三是进一步治理各类码头设施,确保货物堆放有序、机械设备摆放整齐,下河引道干净整洁,排水沟排水通畅、无堆积物。造船施工现场采取围栏施工,重点治理城市客运码头周边的综合环境。五是加强治理管理用房和相关设施如候船室、签单用房、渡口警示牌等,彻底清除乱涂乱画及违规张贴广告等现象,确保管理用房墙里墙外干净整洁。

三、汽车客运站(由市客运中心负责)

一是清理由于建筑设施布局不合理造成的三级以上客运站站前广场、人车进出通道、候车售票厅、停车场秩序乱、无障碍通道不完善、标志标识不齐全、广播公示等设施不完善和站内及广场乱设摊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加以改善;二是重点保持站房、车场地面、墙面、顶面清洁并完善保洁制度;三是充分利用广播公示标语等方式加大对驾乘人员、旅客和周边居民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农村客运站要由乡镇政府负责治理,交通部门要加以指导。

四、收费站(由市公路管理处负责)

一是认真搞好收费站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日常保洁,确保收费广场、收费岛、车道和收费站大棚整洁卫生,无卫生死角,创造美观整洁的对外形象;保持收费公告、减免通行费公告、绿色通道、抗震救灾专用通道、车辆通行等标识标牌完整、醒目、清洁,摆放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收费站拥堵应急预案。二是加强收费站临时施工的规范管理,避免乱堆乱放,有扬尘的施工作业要打围并采取洒水等降尘措施,在收费站口加强宣传,张贴标语,提醒司乘人员减少路面抛物。三是推进清排障车辆、巡逻车辆统一标志工作,加强车辆养护和保洁。

五、机动车维修业(由市运管处负责)

一是指导业主合理规划和合法利用停车、作业场地,杜绝占用公路路面修车和随意摆放配件工具及污染场地,督促业主维护责任范围内环境;二是明确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三是在当地政府组织下联合工商、公安、城管部门对不能根治的占道经营依法处理。

六、城乡水环境(由市水利农机局负责)

(一)加强地表水源保护。以河流、水库作为源水的供水工程,取水点上游1000m至下游100m的水域内,严禁排放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沿岸防护范围内,无废渣、垃圾、粪便等堆放,取水点周围半径100m的水域内,无网箱养鱼、放养畜禽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

(二)加强地下水源保护。采用地下水源的供水工程,特别是采用浅层水的工程,在水源周围50m范围内,无渗水厕所、渗水坑、粪坑、垃圾点等污染源;不应使用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灌溉和施用持久性或剧毒的农药;距井5m以内不应有囤水田。

(三)加强供水工程保护。供水工程的沉淀池、蓄水池、泵站外围30m范围内,无生活区和畜禽饲养场、渗水厕所、渗水坑,无垃圾、粪便堆放,无污水渠道。整个供水厂区域地面无垃圾、污水、污迹和杂物堆积,建筑墙壁和门窗清洁,无积尘、蛛网、污渍。以集雨为饮用水源的供水工程集流面应避开畜禽圈、粪坑、垃圾堆、柴草垛、油污、农药、肥料等污染源,不得采用马路、石棉瓦屋面和茅草屋面作集流面。

(四)整治水产养殖秩序。全面禁止施肥(肥水)养鱼,水源水库禁止网箱养鱼,其他水面严格控制网箱养鱼,杜绝炸鱼、毒鱼现象,严厉打击电鱼行为。

(五)整治河、湖、库、渠堤岸卫生秩序。禁止向河、湖、库、渠倾倒垃圾、废渣,清除河、湖、库、渠垃圾。整治重点为县城周边河、渠道的乱倒、乱排行为,县城以上城区河,每千米白色垃圾不得超过5个,河、渠道边无垃圾堆放;乡镇周边河,每千米白色垃圾不得超过8个,无垃圾堆放。

(六)打击无证开采河道砂石行为。规范平整、疏浚河道砂堆、砂凼,消除安全隐患。

(七)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置排污口。严格执行入河、渠排污口同意制度。对在江河、湖泊、渠道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利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先行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八)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严格落实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严禁在土壤侵蚀危险度高的地区挖沙采石、建厂建房,建设项目应严格按照规划渣场合理处理弃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达到95%,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率达到90%以上;验收率达到80%以上。

七、铁路环境(成都铁路西昌车务段、工务段负责

()开展车站环境整治。结合全局安全标准铁路线建设,按照“系统规划、全面整治、一次达标”的建线原则,进一步整治站场环境,车站范围内积存的垃圾、污水、淤泥、废弃物、杂草必须立即进行全面清理,对车站房屋站舍、窗台及屋顶、天桥进行彻底打扫,不留卫生死角。特别对站区范围内产生的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并组织统一投放到地方环卫部门指定的垃圾投放点同时,做好车站站台和广场范围内的绿化工作,确保车站站场整洁有序、简洁美观。

责任分解:由办公室制定推进计划,负责与地方政府和其它单位的协调工作。安全科、技术科、客货科负责检查、指导和督促管内各部门认真开展治理工作。

()加强旅客列车垃圾集中投放和站车白色垃圾管理。客货科要指导各垃圾定点投放站加强旅客列车垃圾清运和处置工作,对各次旅客列车在站投放的垃圾要及时清理,并严格按照规定处置。要严格落实路局关于加强二等及以上车站环境卫生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车站白色垃圾污染问题的管理。对旅客列车违规向线路上倾倒、抛洒垃圾的行为,车站要加强监督,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责任分解:车站白色垃圾管理由客货科牵头负责检查、指导,安全科、技术科配合督促,各垃圾定点投放站负责落实。

(三)规范办公场所管理。结合“三标”建设要求,对行车、客运、货运各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整治,实行定置管理,保持各办公、生产、后勤工作区域环境整洁。各类客运服务设施完备良好,服务标志标示齐全规范,旅客运输秩序良好;货运办公、服务和作业区域环境整洁、货物按区堆码整齐、场区内道路顺畅有序、货运服务设施和设备完备良好、服务标志标示齐全规范、作业车辆停放和机械机具摆放整齐。

责任分解:技术科负责指导各站、车间开展行车办公场环境整治,客货科负责指导各站、车间开展客运和货运办公场环境整治,财计科负责向路局上报道路硬化、基建改造等项目计划。

(四)协助加强站区铁路安保区内的环境治理。加强对站区的封闭管理,对站区铁路安保区范围内的乱耕乱种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整治,完善站区铁路安保区禁耕禁种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分解:办公室负责督促各站开展安保区范围内乱耕乱种情况的调查摸底并将情况汇总,安全科负责对各站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财计科负责向路局提报站区封闭计划。

八、攀枝花境内高速公路(由西攀高速公路开发公司负责)

一是重点做好高速公路边沟、路肩和中央隔离带的垃圾清理,严禁垃圾堆积,及时清理匝道、桥梁、隧道、各路段连接部等处路面垃圾、抛落物,加强城乡结合部的高架桥下的建筑垃圾清理,及时恢复被破坏的轮廓标、外隔离网。二是集中清理服务区卫生死角,督促加油站、餐饮业主、加水点等处做好卫生保洁,车流量大的服务区要派人指挥车辆规范停放。三是修缮由于高速公路建设影响的地方公路及绿化、路灯,清理由于高速公路施工堆放在地方公路上及两侧的堆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