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国卫,盐边在行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健康知识讲座。

  

  

盐边县健康城市建设宣传周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

  从去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就是盐边县势在必行的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始终将创建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8月10日,记者从盐边县爱卫办了解到,创国卫近两年来,盐边县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成立了盐边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8个工作组,统筹推进创国卫工作,在抓软件设施、硬件设施、专项整治、长效管理等方面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状态、坚持大力宣传、坚持发动群众、坚持考核逗硬,确定了“机制固定”、“全员参与”两条主线,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创卫施工图”,一项一项地抓落实。

  截至8月上旬,盐边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市级考核,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压力极大的情况下拨出200万元创建专项资金,分别划拨各个相关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创国卫工作。

  机制固定 以创促优

  打造山水盐边新面孔

  创国卫必须抓住“固定机制”这个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难点,在长效、常态上下功夫。

  2017年3月,盐边县委、县政府作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决定后,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的推动下,《盐边县创国卫工作实施方案 2017-2019》及《目标任务分解表》快速通过并实施,全县创国卫工作以主动作为、直面矛盾、任务细化的工作态度,对标梳理创国卫施工图,列出重点、难点工作清单,先易后难、做易推难,开展工作。

  创国卫工作共涉及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及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等九个方面52个分项指标,各创建单位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以每周一周报、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半月一督促的制度,倒排工期,扎实推进。按照工作清单内容,各重点项目单位共计推出周报48期;县目标督查办对全县创国卫工作共计通报24期。

  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全县编制了《创国卫指导手册》400本发放到各相关单位,拟定《创国卫迎检资料建档指引》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序开展创建工作和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2017年4月至2018年7月底,各创建单位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方微信、标语、宣传活动和居民小区宣传阵地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创国卫认知度和参与率。同时,全县以山水盐边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创国卫活动,争做创建国卫参与者;以开展“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无烟日”“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创国卫热情。

  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在雅江桥、县城二号桥入口、县城桐子林入口、广场周边及各单位区域通过制作大型公益宣传广告、悬挂标语、LED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在县城4个中小学校制作创国卫宣传固定标语,并组织学生开展“致家长一封信”“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宣传创国卫工作。

  为了对标先进推动创国卫,2018年3月9日,全县各创国卫重点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已成功通过技术评估的凉山州冕宁县学习考察。经过交流学习后,对县域内的建筑工地、农贸市场、餐饮饭店、小区、广场、公厕、公园等地进行了对标完善、整改。

  全员参与 共建共享

  建设美丽和谐新家园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目的,是为了让全县人民获得更加充实的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此,盐边县委、县政府把“打一场人民战争”作为创国卫的重要支撑,通过抓实“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切实推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落地、落实,确保创国卫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各创建单位每周专题研究,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把工作任务细化到分数上,并与环保督察、创文明城市、创园林城市、创环保模范城市等工作统筹协调安排;要求县目标督查办逗硬督查,把督查督办、考核问责作为推动创卫工作的重要措施,确保创国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为确保创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盐边县多次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县卫生计生局、县住建局、县经信局等16个有重点建设项目的创建单位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逐一开展会商,积极主动面对困难和问题,对照9个方面52个分项指标,下定决心,落实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正达到全覆盖、无遗漏、精细化。

  2018年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盐边县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县爱卫会成员单位以及全县 2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健康知识咨询、义诊、健康教育讲座、健康讲堂、健康生活方式承诺签名等活动亮点纷呈,倡导大家携手共进,共同行动起来,掀起了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全民科学健身的热潮。

  与此同时,全县各部门和16个乡镇围绕“厕所革命”、春季病媒生物防制、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处置、除四害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城区烧烤摊进行集中整治,对生猪定点屠宰场、牛羊屠宰场进行督查规范,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创卫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今年,盐边县将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和城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七一”公园、人民公园、城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和县城道路改造;扎实推动“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旅游景区公厕5个,新建城乡公厕25个,改扩建15个,其中包括县城农贸市场公厕及主次干道公厕改造;创建4个省级、2个市级卫生乡镇、20个省级和10个市级卫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