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我市两社区拿下“国字号”荣誉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8月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表彰了全国803个村(社区),其中,我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新源路社区和盐边县红格镇阳光社区上榜。

  据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张世平介绍,我市自2004年启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以来,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健全机制、典型引路、经验交流、实地观摩、规范标准等举措,在全市村(社区)逐步形成了普法引领、法德融合、依法治村(社区)的创建模式,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近年来,我市各地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市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

  据了解,“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是由司法部、民政部,通过对村级组织法治教育开展情况、村务管理规范是否有序和矛盾纠纷调处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产生的,自2004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记者 江潇 实习生 白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