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投巨资提升焦炉环保综治能力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攀钢钒炼铁厂3号、4号捣固焦炉新建的烟道气脱硫装置正式投入运行。由此,攀钢捣固焦炉环保综治能力全面提升,完全满足国家现行排放标准要求。

  据悉,攀钢钒炼铁厂3号、4号焦炉采用了捣固炼焦工艺技术,2009年投产。为了满足环保要求,攀钢努力探索提升捣固焦炉环保装备运行能力的路径。2011年至今,先后投资上亿元,全面提升两座捣固焦炉的环保综治能力。对装煤除尘系统进行改造性大修,先后新建两套烟气焚烧和洗涤装置,并对124个装煤除尘捕集口进行改造;重新砌筑焚烧炉蓄热砖,优化装煤除尘工艺参数,合理调整结焦时间,减少外排。

  为了彻底整治捣固焦炉炭化室炉墙剥蚀、串漏、推焦困难等行业难题,从2017年起,攀钢聘请焦炉热修维护专业技术队伍,每年投入5000万元,全年在线热维修;引入新型陶瓷焊补、揭顶检修、半干法喷补等先进技术,通过常态化挖补、喷补、立火道清透等热修措施,解决了装煤散排黄烟、推焦散排黑烟等行业难题。

  据介绍,新建的烟道气脱硫装置,采用国内外先进、成熟、可靠、实用的SDS干法脱硫工艺,有良好的适应焦炉负荷变化能力,解决了烟道气脱硫的难题;对烟道气烟尘进行净化,完全满足国家现行排放标准。此外,该装置还具备余热回收产生蒸汽功能,可供3号、4号焦炉干熄焦除氧用蒸汽。(攀钢日报记者 杨子昂 王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