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我们的故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访出席“再造故乡”思想聚会活动的嘉宾

  □本报记者 岳蕾娅 李刚

  8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主办的“再造故乡”思想聚会在攀枝花会展中心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博士后研究员万丽、合造社创始人徐浪、中路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毅等参与乡村建设的“爱思青年”与600余位青年朋友分享了他们关于再造故乡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嘉宾们一致表示,攀枝花就是他们未来的故乡。

  万丽

  在农房改造中融入攀枝花元素

  “10年前我就来过攀枝花,10年后再来感觉很亲切,攀枝花有太多的变化……”提起攀枝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万丽很兴奋。2008年8月30日,攀枝花发生6.1级地震,万丽和她的团队来到攀枝花帮助灾后重建,10年后,她为一个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再次来到攀枝花。

  常年深入乡村的万丽,在业界有“戴草帽的建筑师”之称。“‘再造故乡’的立足点是‘科技融入生活’。”万丽认为,家园的建造,建筑师只是专业技术知识的提供者,更多的是需要乡亲们自己参与、劳动、生产与合作。

  “在攀枝花有落地的项目,今后会经常来,这里也会成为我的另一个故乡。”万丽坦言,她喜欢攀枝花,喜欢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在今后的攀枝花农房改造工作中,她将因地制宜,融入更多的攀枝花元素,让其成为独一无二的作品。

  徐浪

  把迤沙拉村民宿打造为样板

  “攀枝花虽然是座工业城市,但这里阳光好,水果甜,有很浓郁的大自然气息,给我很多乡村民宿设计的灵感。”徐浪说,以前人们对故乡的定位是“出生的地方”,而现在随着城市的发展,故乡的概念越来越宽泛。他认为故乡是一种社会关系,是情感生活的聚集地,攀枝花对自己而言,就是故乡。

  作为资深建筑师,徐浪参与了仁和区迤沙拉村民宿建设。他认为,建筑师除了要有敏锐的目光外,还要有丰富的情感,这样才能设计出有灵魂的作品。第一次去迤沙拉村,徐浪有种震撼的感觉,对迤沙拉村的老建筑更是“一见钟情”。“这里太适合打造民宿了,保持老建筑的古韵,增添民宿的新元素,两者兼容,瞬间找到心灵的回归点。”

  徐浪表示,他将把迤沙拉村的民宿作为乡村民宿的样板来打造,标准比以往都高,希望能为今后的民宿建设起到示范性作用,从而推动攀枝花的旅游业发展。

  李洪毅

  带动更多离开攀枝花的人回来

  “两年前,我就已经在攀枝花买了房,我是从攀枝花走出去的人,现在我想回来……”李洪毅说,他在外漂泊20多年,现在想要回来,支持故乡的发展。

  目前,李洪毅在北京工作,是一家环保企业的负责人,虽然离开攀枝花了,但自己对故乡的情感越来越浓烈。他表示,这些年对攀枝花的关注丝毫没有减少,他和其他一些在外地的攀枝花人有一个共同的微信群,大家都很关心攀枝花的一切。

  李洪毅说,攀枝花是工业城市,城市要发展,企业要壮大,居民要生活,都离不开环保。下一步,他准备在攀枝花实施环保项目,同时带动更多走出去的攀枝花人回到家乡,把放飞的理想带回家乡,共同打造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