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全城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彭莉

  “一踏进攀枝花,就能感受到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日前,来攀枝花游玩的蒋女士和朋友走出火车站,坐上公交车四处转悠。各个公交站台、公交车车厢内外刊播的“图说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主题公益广告,车内LED、电子站牌滚动刊播的核心价值观等标语,给蒋女士和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加大公益广告推广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近年来,我市把户外公益广告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载体,念好“德、新、统、广、长”“五字诀”,传播文明理念、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我市成立了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整合86个市级部门、10家金融保险机构、14家主要企事业单位及各县(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建立“攀枝花市社会宣传微信群”,定期沟通交流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将公益广告宣传工作纳入文明创建内容和测评标准,定期开展公益广告督查,共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12份,责令限期整改,努力使公益广告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截至目前,累计制作户外大型公益宣传广告16000多幅、宣传标语5000多幅,全市户外公益广告覆盖率长期保持在30%以上。

  在核心价值观养成方面,开展了农村思想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研,发放问卷1200多份,形成了攀枝花市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问卷分析报告。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东区枣子坪街道枣树坡社区,被推荐作为省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提升行动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今年5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首次走进攀枝花,专家学者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举措等,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议与思考。全民、全域、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美丽攀枝花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核心价值观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内涵,也引领更多的攀枝花人争做文明人、力行文明事。”见证城市巨变,老一辈三线建设者郭福惠十分感慨。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身边好人”代表,文明之花绽放全城。通过聚焦党员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坚持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典型宣传推广活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阵地30多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