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大爱铸荣光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一位年过七旬的共产党员。

  她退休不褪色,甘洒余辉托朝阳,先后与80多名残疾少年、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让他们走出困境。

  她用自己不多的养老金资助11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她带病坚守爱心,用夕阳余辉托起朝阳。

  ……

  她,就是共产党员、四川省“雷锋式”优秀志愿者、四川省“十佳五老”、“四川好人”、“攀枝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攀枝花优秀文明市民王辉荣。

  7月19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西海岸的“辉荣志愿者协会”见到王辉荣时,她刚住完医院还没几天,就又开始工作了,虽然看上去显得有些虚弱,但依然精神矍铄,工作劲头十足。记者说明来意时,她笑着谦虚地说:“要多宣传其他优秀的人、少宣传我。我只不过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没有啥可宣传的。要说做出一点成绩,这都是党教育的结果,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关爱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今年75岁的王辉荣,是原攀枝花市百货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在百货公司上班的几十年间,她先后做过钢筋工、打字员,当过施工预算员、专职团干部、分公司副经理等。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干一行爱一行,并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职工、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作者等。

  1998年,王辉荣退休后,身体多病的她本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过舒适的生活。可她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于是走出家门,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之中。

  西海岸是我市较大的一处农贸市场和商品集散地,有众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居住在西海岸社区的王辉荣,买菜时常常看到孩子家长因做生意忙不过来,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管,有的孩子就自己趴在冰硬的石桌上写作业,有的就睡在又脏又乱的菜堆里,有的在市场里跑来跑去。王辉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深感关爱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于是,她在西海岸综合市场楼上租了3间房屋,建起了350平方米的“辉荣春芽书屋”,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开辟了“第二学堂”,常年免费开放,对这些孩子进行学习辅导、生活照顾、心里关爱、素质拓展、文体活动等。务工人员万分感激地说:“孩子在王婆婆的书屋里学习,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第二学堂”自2013年开办以来,到目前为止已惠及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1万余人次。

  2007年1月,上小学一年级的张扬患了进行性肌无力症,心脏衰竭,呼吸困难,医生断言他最多活到18岁。全家人为了给孩子治病已举债5万多元,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张扬的母亲一直在坚持,并自学拼音教他识字,背他去少年宫学画画。王辉荣得知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8岁的张扬。当她看到身患重病的张扬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第二天,王辉荣不顾年老体弱,又是联系媒体,又是跑市总工会、市妇联、街道、社区等,呼吁帮救小张扬。小张扬的事经媒体报道后,不少志愿者、网友、市民纷纷上门看望、捐钱捐物。这让小张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为了让小张扬享受残疾少年待遇,王辉荣无数次往返市公安局和街办,找各级领导,直到将张扬的户口从宜宾老家迁至自己家里。王辉荣还长期动员大学生、志愿者指导张扬学文化、学画画。有几次张扬生命垂危,家人问他有什么愿望,张扬说,他画了很多山水画,却不知道真正的大海是什么样。王辉荣把这话记在心里,跑回去与家人商量,又拿出4000多元钱,送张扬去海南,圆了看海的梦。王辉荣这一帮就是10年。

  在王辉荣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张扬创造了生命奇迹,打破了医生的断言,已过了21岁的生日,并成为了攀枝花市最年轻的国画家,多次进行个人画展义卖,将义卖善款赠与更需要帮助的人。2012年,张扬被评为感到东区十大人物。2014年,张扬家庭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家庭。

  八年真情帮教失足少年

  2004年,社区有个孩子叫小建,因其父亲失手杀害了其母亲入狱,他便流浪街头。其父亲所在单位只得将其年迈的爷爷奶奶从老家接来攀枝花照顾孩子。由于其奶奶半身不遂,爷爷为贴补家用,每晚在外帮人守夜,根本照管不了孙子。缺乏家庭关爱的小建,经常放学不回家,在社会上沾染了不良习气。

  王辉荣对小建的遭遇十分同情,更为其未来感到忧心忡忡。于是,她与老伴商量后,主动向社区提出与小建结成帮扶对子。结成对子的当天,王辉荣便把流浪在外的小建带回家,给他洗澡、换衣服、做饭,还准备了一桌美食。小建的学习成绩差,王辉荣又与其班主任沟通,请老师为他辅导功课。还请来攀枝花学院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为其补习功课、做心理辅导、搞生日聚会等。在王辉荣的关爱和帮扶下,原本性格内向的小建变得开朗起来,学习也有了很大进步,班主任老师还推荐他当了学习小组长和劳动委员。

  然而,帮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建,并没有真正理解到王辉荣的良苦用心。2009年2月21日,小建因抢劫10元钱被送到成都市少管所。王辉荣得知消息后,痛心不已。她对自己说:“决不能放弃,要坚持帮教下去,此时孩子更需要我,只要有耐心和真情,就一定能开启孩子的心灵之门。”本是电脑盲的她,在电脑前度过漫长的四个夜晚,“敲”出了一封2000多字的信件:“孩子,醒醒吧!”此后,王辉荣又购买了食品和学习用品,远赴千里远的成都去看望他,苦口婆心地劝导他走正道。

  2010年1月17日,小建回到攀枝花,王辉荣再次接纳了他,并送他到技术学校学习。2011年6月22日,王辉荣接到一张来自凉山监狱的汇款单,汇款人是小建的父亲,这位父亲为了感谢王辉荣多年来对小建的照顾和帮教,特意将自己在狱中获得的两次奖金共计212.87元寄给王辉荣。王辉荣把这212.87元钱全部捐赠给了西海岸社区的爱心超市。

  2004年以来,王辉荣先后与30多名残疾儿童、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先后帮助留守儿童、病残少年、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80余人。2007年以前,王辉荣每月的养老金只有 600多元,目前增加到了2400多元。为了资助11名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她每人每学年给他们500至1000元不等的资助。而她自己却是处处省吃俭用。 10多年来,王辉荣已先后捐出了16万元,用于帮助社区贫困青少年。她说:“关爱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我的信条。”

  疾病无阻爱心

  无怨无悔写大爱

  很多人都说王辉荣是一位能吃苦受累的“活雷锋”,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一直在带病坚持献爱心。

  王辉荣早年因车祸肋骨断裂了7根,腰椎盘突出引发尿失禁多年,腿形性病变日益加重,每天不得不带着尿不湿出门,因此又引发妇科疾病,导致子宫切除。纵然这样,她每天还是照常跑这跑那,为需要帮扶的人服务。

  2014年2月,王辉荣住院切除子宫。术后没几天,她就一边输液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说了这个人的事,又说那个人的事,没有一件是她自己的。为了尽快出院做事,她有意调快输液速度,造成双腿痛得厉害,无法下床。

  2012年,西海岸社区成立了“辉荣志愿者之家”,开办了“辉荣志愿者讲座”,辖区党员和群众纷纷加入,仅半年时间,“辉荣志愿者之家”就吸收了100 多名志愿者。2013年,“辉荣志愿者之家”正式注册为“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而今,“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已建立了党员、五老、扶贫帮困、关心空巢老人等1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近1000人,覆盖到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党和人民群众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采访结束时,王辉荣说:“我今年已经75岁了,但只要生命不息,我就要以雷锋为榜样,践行雷锋精神不止,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