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粽子安全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消委会:最好到正规市场购买

  □本报记者 岳蕾娅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到粽子飘香时。日前,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市场上销售的粽子品种繁多,朋友圈内各种“私人定制”的粽子更是火爆。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挑选粽子呢?遇到消费纠纷该如何处理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超市粽子品种繁多

  朋友圈粽子卖得火

  6月13日上午,记者在攀枝花公园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看见,超市显眼处的冰柜内摆放了不少粽子,品种很齐全,有火腿味、红枣味等多种味道,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随后,记者走访了金瓯等地的大型超市,看见有不少市民在超市内挑选粽子。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内看见,朋友圈里也有很多卖粽子的,大多打的是“妈妈制作”“手工现包”等私房牌。有的人甚至把食材、包粽子过程、买家吃过的反馈等信息全部发到朋友圈内,点赞购买的人也不少。

  市民声音

  自己包的最安全

  市民廖女士说,去年,她朋友圈里有不少朋友在卖自家包的粽子,为了照顾朋友的生意,她就买了几斤香菇鲜肉粽,结果全家人吃了上吐下泻。想到是朋友,此事也只能不了了之。

  市民胡女士说,她喜欢自己动手包粽子,喜欢吃什么味道就包什么味道,既便宜又干净。

  消费提醒

  查看包装很重要

  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粽子,最好到正规商场、大型超市购买。首先应查看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是否有厂名、厂址、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购买后,记得保留购物小票,便于出现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说,朋友圈内卖的粽子,这类食物加工缺乏监管,无法获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建议最好不要购买,一旦出了问题很难维权。

  医生建议

  粽子好吃应适量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朱媛媛表示,糯米黏度高难以消化,消化功能差的人吃了会肚腹闷胀,有人甚至一吃就“滞”。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热量高,升糖指数高,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老人、小孩等消化能力弱的人也不宜多吃。

  此外,粽子中添加了五花肉、蛋黄等食材,脂肪、蛋白等含量较高,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病人、心血管疾病病人、胃肠道疾病病人等也应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