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你知道多少?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忌讳说快乐,艾草菖蒲不一定要挂门口,香囊成份有讲究,雄黄酒不能随意喝——

端午习俗,你知道多少?

  □本报记者 岳蕾娅

  “端午节互相问候是说快乐,还是说安康?”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划龙舟外,端午的其他传统习俗你还知道多少呢?

  6月13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文史研究馆特聘专家刘胜利。

  端午忌讳说快乐

  市民黄娟告诉记者,去年端午节,她在微信圈里发了一条“祝大家节日快乐”的信息,结果遭到了微友的批评,难道端午节不能说快乐吗?

  对此,刘胜利解释说,端午节有别于其他节日,它同时也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的日子。因此,端午节又是带有悲伤情感的节日,问候语忌讳使用“快乐”之类的语言。端午给长辈发信息,可用安康;给朋友发信息,可用平安之类的词语,较为妥当。

  艾草菖蒲不一定挂门口

  市民林女士说,小时候,每到端午节,父母都会在门口挂艾草和菖蒲,现在自己成家了,不想挂艾草和菖蒲,但父母说,过端午不挂艾草菖蒲,就没有过节的意义。

  刘胜利说,古人认为端午是五毒尽出的时候,挂艾草和菖蒲在门口,可抵挡病邪及秽浊之气进入家中,久而久之,挂艾草和菖蒲就成了端午重要的民俗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愿意再在门口悬挂艾草菖蒲。其实,这也是可以灵活变通的,并不一定非要挂在门口,用艾草煮水沐浴、泡脚,一样可以起到抵挡病邪的作用。

  香囊成份很重要

  市民田芳说,她从网上查到,端午节有给小孩带香囊的习俗。前几天,她路过金瓯广场附近,在地摊上给4岁的女儿买了一个香囊。但这个香囊味道很大、很香,闻久了感觉头都有些晕。

  刘胜利告诉记者,民间确实有端午给小孩佩香囊的习俗,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内放有朱砂、艾草之类的中草药,清香四溢。香囊的成分很重要,如果不了解香囊的成份,最好不要给孩子佩戴,以免对身体不利。

  雄黄酒不能随意喝

  家住五十一的刘勇齐说,眼看就要过端午了,他从药店买了一点雄黄准备泡酒,过端午节喝。但朋友却告诉他,雄黄酒不能喝。“难道习俗改了?”刘勇齐表示怀疑。

  刘胜利说,民间有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在古人眼中,雄黄加上酒的辛烈是对付毒虫的利器。但雄黄内含有砷之类的元素,盲目饮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民间虽然有饮雄黄酒的习俗,市民最好不要盲目尝试,更不能因为有这个习俗,而自制、饮用雄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