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检察院 开展实地社会调查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仁和区人民检察院对2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必要的社会调查,为该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提供有益参考。

  据了解,2016年7月,向某、李某某相约来到攀枝花打工,用完身上的钱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两人便商量抢夺财物变卖做为回家的路费。于是,两人在仁和农贸市场旁抢夺一女子手机,变卖后乘车回家。

  案件移送审查逮捕时,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本着挽救未成年人、公平公正处理、化解矛盾的原则,促使其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犯罪情节相对轻微,且有自首情节,该院以无逮捕必要作出不予批准逮捕决定。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到学校和户籍地开展了实地社会调查。

  据调查,2名涉罪未成年人在校期间无违纪违法行为,父母在家务农,学校希望办案机关给予从宽处理,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苏明钰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