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登方:用善举传播正能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在盐边县益民乡益门村有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他用自己的善举传播正能量,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演绎出一曲曲人间大爱,唱出一首首动人之歌。

  他就是共产党员、第九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攀枝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盐边益民乡副乡长、益门村党支部书记罗登方。

  见危必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39岁的罗登方,1978年底出生于盐边县益民乡益门村星火社,由于受家风的影响、老师的教诲,罗登方从小就正气浩然。入党后,更是不忘初心,时时处处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

  2011年12月6日晚8时20分左右,罗登方忙完了村里的工作,驾车去县城看孩子,当车行驶至该村村道公路一偏僻处时,罗登方看见道路中央停着一辆开着大灯的小货车。罗登方把车靠边停下准备会车。由于灯光原因,罗登方当时并未看清对面车里是什么情况,更不知道此时有2名歹徒正在车里实施抢劫。等了大约 1分钟,小货车既没有前进也未后退。罗登方猜想,小货车可能出了故障。于是,他将自己的车缓缓向前开进,看看是否能帮上忙。

  这时,停在路中央的小货车缓缓向前开动了。小货车行驶到罗登方车旁停了下来,司机对罗登方说:“师傅,赶紧报警,我刚才被抢了,还被捅了两刀。”罗登方这才发现小货车司机手臂血流如注。罗登方立即下车查看小货车司机的伤情,发现小货车司机手臂和腹部都被刺了一刀,鲜血已湿透了整个衣衫。罗登方立即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并对受伤司机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处理。之后,罗登方便驱车沿途追赶歹徒。追了一阵,没有发现歹徒的踪影,他又回到伤者身边,协助到达现场的民警和医生,将受伤司机送上救护车。此后,罗登方又主动留下来协助民警搜捕歹徒,一直到次日凌晨才离开。

  罗登方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为了弘扬和表彰罗登方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2012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特授予他第九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光荣称号。2012年12月25日,罗登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2016年,罗登方被评为攀枝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罗登方的行为和善举,并非偶然,而是他一贯坚持的品德。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前,他开过货车,跑过生意,在多年的行车途中,遇到不少车祸,每次他都主动热心帮忙救人。2004年,罗登方在出车途中遇一辆面包车发生车祸,6人被卡在车里,罗登方用自己车内的工具,成功把人全部救出,被救人员重金酬谢,被他婉言谢绝。2006年,罗登方在跑车途中,遇到一辆轿车追尾大货车,司机被卡在驾驶室不能动弹,他拦下几辆过路车,和过路车司机一起把卡在驾驶室里的伤者抬了出来。这样的事,罗登方做过很多次。

  每当谈到这些义举,罗登方总是平静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见义勇为、救助他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可宣扬的。同时,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所在,共产党员尤其要弘扬和传承这种品德。”

  脱贫攻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0年,罗登方当选为益门村党支部书记后,不忘初心,以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为己任,带领村民脱贫攻坚。

  益门村发展有两大难题,一是缺水,二是路差。罗登方上任后,首先解决水的问题。除了铺设管道,从提灌站取水,他还走遍了益门村的大小山沟,请专家论证后,先后打出5口井,让村民用上了安全水。同时,针对出行难的问题,他多方筹集资金,将原有的一条2公里多长的土路,扩建改造成了水泥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成了村里的一条产业路、致富路。

  长期以来,益门村村民都以种植玉米、土豆为生,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罗登方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提出产业规模化与差异化同步推进的脱贫思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邀请专家到村里把脉会诊、出谋划策,改传统种植为规模化的早春蔬菜生产,仅西红柿种植就达到800多亩,村民增收显著。2010年到2016年6年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000元增加到15000多元,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罗登方先后被评为乡优秀共产党员、县级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攀枝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16年6月,罗登方被提拔为益民乡副乡长。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