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四川好人”的故事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今年以来,围绕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盐边县突出文化软实力建设,在文化强县上持续发力,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爱老孝亲等精神在全县落地生根。

  5月18日,记者从盐边县获悉,日前,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通报了2018年“四川好人”评选情况,经各市、州文明办审核推荐,共121名候选人参与“四川好人”评选活动,经专家初评、网上展播、评委会审定,30名候选人入选“四川好人榜”,其中有两位盐边人,他们分别是国胜乡扎古村村民李玉美,红宝苗族彝族乡中槽村驻村“第一书记”钱可英。

  诚实守信:发生车祸后承诺赔偿,3年还清13万交通赔付金

  今年51岁的李玉美,家住盐边县国胜乡扎古村芭蕉组,一家6口人,主要劳动力均疾病缠身,她的丈夫因严重的糖尿病一直服药,她的儿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整个脊柱变形,无力承担重活。2013年,李玉美本人被查出身患重疾,手术后右腿浮肿,也不能干重活。因为家庭困难,2013年、2014年她家被评为低保户,享受国家低保政策。

  2014 年末,为补贴家用,李玉美一家人省吃俭用、东拼西凑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跑起了“顺风车”。由于家里购置了汽车,家庭经济也逐步好转,李玉美家被村里取消了低保补助资格。“一年出售桑葚换1万元,加上山里挖取草药以及顺风车的补贴,就算我们家有3个患病的病人,仍然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偿还治病、买车的费用。”这是李玉美的计划,她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然而,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打破了李玉美的计划,也让这个经济稍微转暖的家庭重新回到寒冷的冬天。

  2015年4月,李玉美家的车发生了交通事故,伤者将车主李玉美及其儿子(驾驶人)告上了法庭。经核算,这次事故的损失,除开保险公司理赔的费用外,李玉美母子二人还需连带赔偿伤者医疗费用、护理费用、务工费用、营养费用等共计13万元。对刚刚看到生活希望的李玉美一家,这是一笔如天方夜谭般的巨款。

  怎么赔偿?拿什么赔?李玉美一家一筹莫展。

  “当时,我也曾想过以没有能力偿还为理由推脱赔偿责任,这本身也是我们家的事实。”李玉美告诉记者,当她走进医院看到包括儿子在内的7个人躺在病床上痛苦辗转,需要照顾护理,需要治疗康复时,内心受到了冲击,“我有儿子、孙子,我盼望儿子健健康康,别人家的父母也有同样的希望。”最终,作为一家之主的李玉美选择了诚信与责任,作出了“一定要赔偿伤者”的承诺。她几经奔走,反复筹措,通过亲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加上自己大病补助的几千元,终于筹齐了资金,主动完成了赔付。

  自此之后的3年,这位深山妇人为“一定要赔偿伤者”的诺言,咬紧牙关,克服身体疾病缠身、经济收入低的多重困难,带领全家人重振精神,通过栽桑养蚕、采挖中草药、喂猪养鸡,陆陆续续还清了13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欠下的借款。

  目前,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上干部的帮助下,李玉美家计划发展芒果种植,已经订好了苗子,准备今年雨季栽种。

  敬业奉献:驻村女书记实心为民,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34岁的钱可英,原本是盐边县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8月至今,她接受组织的安排,到红宝苗族彝族乡中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长。

  中槽村位于红宝苗族彝族乡北部择木龙片区,是一个自然风光秀美,地域偏远的少数民族村,也是省级贫困村。

  初到中槽村,在村里最偏远的大槽河村民组,钱可英看到,全组48户、148名彝族村民没有通讯信号,出行要经过7处木头踏水桥;陡峭崎岖的大山里,还有11户村民未通电;4户村民居住在简陋的木板房里,她深刻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硬骨头”的含义。

  为了尽快梳理出中槽村的发展短板,钱可英决定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全面开展村常住户全覆盖的入户走访,在不漏一户的前提下,用脚步丈量中槽村58.7平方公里土地,并反复走访村贫困户44户、1600余次,一般户50户、350余次,召开村组干部扶贫研讨会200余次,与村组干部、群众话家常、讲政策、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熟悉村情,知晓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对贫困户基本信息了然于胸。

  对中槽村情况有了总体了解后,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钱可英罗列出全村发展建设的项目清单,并花大量的精力进行了初步规划、效益分析、资金测算,一次又一次到市、县相关部门、帮扶单位联系、汇报,草拟项目报告11个,得到市、县单位出资支持的项目7个,分别是大槽河鸡公嘴便道桥、大槽河新村集中点打造项目、大槽河合麻坪组道路、村部改造、阴山桥、人饮工程建设、爱心清洁包发放等,将长期以来制约村发展的电力、通讯、出行问题列入项目库,借脱贫攻坚的强大攻势啃掉“硬骨头”。

  为了在每一项惠民政策上做到公开公正,钱可英带领村支两委,推动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全员监督。2016年底动态调整贫困户中,面对55户群众的困难申报,她和村干部们连续 3个星期,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核查,耐心解释政策,严格按程序进行评议,最后将因病因灾困难户4户、18人识别为贫困户。

  中槽村距县城190公里,距乡政府50公里,而村上跑运输的车辆仅有2台,群众外出办事很不方便。钱可英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了让群众少跑路,为村民代写申请、证明50余次,收集并办理群众需到乡上、县上办理的事务40次,帮助咨询社保办理、户口迁移、银行卡办理等20次,为群众照房证、复印证件 200余次;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同时,分类建立困难群众台账,帮助申报临时救济救助8户、纳入低保3户,教育帮扶2人。

  2016年6月26日,择木龙遭遇特大暴雨,由于交通、通讯中断,钱可英与包村工作的两名同志步行9个多小时,翻山越岭,第一时间发挥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组织抢险救灾……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对于这位实心为民的女书记,中槽村的村民集体点赞:“她对我们有感情,我们支持她;她办事公正,不偏心,我们相信她;她带领我们致富,我们感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