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米车厢里的温馨——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公交驾乘人员”唐文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彭春梅

  “我最喜欢坐这趟63路车了,因为售票员的态度特别好!”4月13日,仁和沙沟公交车站,乘客李娟对川D51876公交车乘务员唐文芳赞不绝口。

  “把每一位乘客都当做亲人”

  “各位乘客,前面转弯,请大家拉好扶手!”标准的普通话、甜美的声音、温暖的笑容,唐文芳的服务让十米车厢充满温馨。

  13年前,唐文芳拿起票板、踏进车厢,兴致勃勃地走上了公交乘务员岗位。然而,当真正干起工作来,唐文芳先前的美好幻想一下子破灭了:售票、宣传、擦窗、扫地,天不亮就出发、黑灯瞎火才回家,节假日更忙碌,家人无法照顾……面对这份工作的种种艰辛,倔强的唐文芳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要干好的信心。

  唐文芳认真学习优质服务相关规定,把服务公约记在心间、付诸于行动;主动向优秀乘务员请教服务技巧,把微笑送给乘客;细致观察不同乘客的需求,让适需服务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遇到残疾乘客,她会主动关照、细语安抚;遇到急着赶路而跟着车跑的乘客,她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遇到外地乘客,她会详细指路;遇到在车内打闹的学生,她会耐心劝阻……

  当问及为什么对待乘客如此周到时,唐文芳说:“我把每一位乘客都当做亲人,一定要热心服务好。”

  “既然选择了就尽力做到最好”

  干乘务员苦不苦?苦!干乘务员累不累?累!

  但在唐文芳心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她始终坚持“既然选择了就尽力做到最好”!

  有一次从攀枝花火车站接乘客,看到一位老人上车有些困难,唐文芳就和平常一样伸手去扶。可是老人不高兴了,说把他的手“掐”到了。唐文芳把老人安顿在座位上后笑着说:“对不起,我刚才不小心掐到了你。这样吧,我站在这不动,你尽管掐我……”几句贴心的话,不仅老人原谅了她,整个车厢的乘客都笑了。工作中,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在迎来送往的十米车厢里,唐文芳用自己的细心和热心赢得了乘客的称赞,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2015年,荣获攀枝花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安全诚信、优质服务“优秀个人”称号,并荣立总公司二等功;2017年,荣获攀枝花公交客运总公司“服务十佳”称号;2018年,被评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公交驾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