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打响文明与交通“两大硬仗”——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城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07     来源:四川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最近几天,两条消息在不少攀枝花人的朋友圈“刷屏”。一条是该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出的《攀枝花市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议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另一条的内容则是为方便市民节日期间出行,加开了攀枝花至成都方向的列车。

  两件看似不相干的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努力方向。为让城市更宜居、旅途更舒适,攀枝花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建设“两大硬仗”,明确时间表、任务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攀枝花找准制约城市转型发展的难点痛点,抓重点、补短板,将打好“两大硬仗”写入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努力建一座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丽之城、幸福之城。

  打好文明“硬仗”,让花城更芬芳

  4月4日,仁和区大河中路社区志愿者龙林一大早就来到五十一人行天桥下,戴着红袖章,舞着小红旗,劝导不文明行为。“如果每个人的素质都能提升,那么阳光花城的不文明现象就会减少。”龙林说。

  让文明更有质感、让城市更有温度。如今,随着阳光康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攀枝花休闲度假。攀枝花也深刻认识到,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不仅能树立良好的城市对外形象,更能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共唱主角。

  10名道德模范获表彰,米易县进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序列,新晋6个全国文明单位(村镇),4户家庭获评四川首届文明家庭,320支志愿服务大队……2017年,攀枝花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收获不小。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精细管理还不到位,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在“2017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榜单中,攀枝花总体排位较2016年出现下滑,与榜上其他城市相比,在宜居指数、交通指数两方面差距明显。

  如何让文明之花开遍阳光花城?攀枝花专门召开“两大硬仗”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2018年进入全国地级市提名城市测评排位前40名,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而是切实回应老百姓所需所盼。”攀枝花市主要领导表示。全力打好文明“硬仗”,攀枝花列出2018年任务清单,将实施信仰信念、文明素养、基础设施、环境优化、安全畅通、氛围营造等六大工程,发动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目前正在抓紧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工作规划,创建工作将纳入县(区)、市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攀枝花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攀枝花召开“两大硬仗”动员部署会。

  打好交通“硬仗”,让往来更顺畅

  如果说文明增强的是城市软实力,那么交通则是增强硬实力。然而,交通一直是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短板,体现在交通不畅、物流成本较高等方面。

  攀枝花扼守四川南大门,交通建设的意义不仅限于方便进出、自身生存空间的拓展,也肩负着打开南向出川大通道的重要使命。

  打好交通建设“硬仗”,攀枝花提出实施交通运输“1234”发展战略,即:打造一个区域性交通枢纽,优化运输服务和保障“两个系统”,完善市域干线交通网络、农村公路网络和交通运输客货衔接网络“三个网络”,畅通东、西、南、北走向“四大通道”,同步推进民航、铁路、高速公路加快发展。

  “战场”一片火热。4月3日下午,仁和区中坝乡团山村,攀(枝花)大(理)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跑车运输,有的吊装桥梁,有的拆装模具……两年来,工程师张公全只回过一次家。他说:“交通硬仗要打好,就必须站好每一岗,做良心工程、精品工程。”

  更多“战场”也在行动。丽(江)攀(枝花)高速公路云南段加快建设,攀枝花市西区至凉山州盐源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航线也正在进一步加密。按计划,攀枝花将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市域范围内形成“1小时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形成“2小时经济圈”,与成都经济区形成“4小时经济圈”,为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