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率先启动“诉调对接”新模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东区发布《关于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意味着全市首个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模式在东区落地,标志着东区在消费维权效能建设方面更进一步。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需求和消费矛盾与日俱增,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市场监管部门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促进消费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东区法院、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同协商研究,在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固定消费纠纷调解效力、扩大消费纠纷调解覆盖面等方面达成共识,联合启动东区“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维权合力。

  “诉调对接”分为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对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案件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在立案前或者立案后委托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协助进行调解,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有效解决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可以提升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在消费纠纷调处中的作用和效力,大幅节省消费者维权的成本和时间,也节省和优化了司法资源。

  “诉调对接”最终达成的“司法确认”,由法院审核调解协议的合法有效性,并出具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书。如果当事人一方不执行裁定,另一方可以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切实解决了消费纠纷中赔付不到位的问题。(记者 陶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