鳡鱼乡:梯次布局振兴乡村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盐边县鳡鱼乡,是二滩库区大山深处的一颗明珠,境内地势崎岖,山高谷狭,溪流交错,峰岭连绵,民族风情浓郁。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鳡鱼乡党委、政府立足独特的气候资源、富集的生态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推动全乡发展提质增效。

  新时代,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鳡鱼乡深入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紧紧抓住产业发展不动摇,按照“公路沿线餐饮民宿、库区周边芒果蚕桑、二半山区烤烟核桃、高寒山区牛羊青椒”的定位,梯次布局全乡产业,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移风易俗、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加快“山青水绿家乡鳡鱼”建设。

  奋力脱贫攻坚共同富裕奔小康

  为了全乡人民群众共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鳡鱼乡党委、政府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针对全乡8个已退出贫困村、339户、1526人已脱贫贫困户的脱贫成果巩固,以及凉山自发迁居贫困户52户、260人的脱贫目标任务,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计划、项目实施内容,持续在“一低五有”和“一超六有”两大指标上用功发力。

  全乡组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组建大排查工作“骨干”排查员,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对339户脱贫户继续给予政策帮扶和支持,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加收入;按照退出村“一低五有”要求,安排“村级公共运行维护费”完善村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了脱贫退出村持续提升。

  目前,23个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小石洼至团山5.3公里道路硬化、东风村3.28公里村道硬化、马鹿村3公里组道硬化及人行桥建设、联合村1公里组道硬化、侯家坪村村道维修等项目已全面完工,大村子村、小石洼村、东风村核桃嫁接项目全面完工;52户凉山自发迁居贫困户安全住房建设主体完工47户,5户正在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布局优动力强

  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基础设施建设是鳡鱼乡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乡党委、政府想方设法不断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今年以来,主动对接县交通局,全面维修了全乡坍塌、沉降、开裂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抓紧政策项目落地,实施了东风村、马鹿村、联合村、侯家坪村、大洼村等交通不便村民小组的组道硬化;重建小槽村龙塘水毁道路桥梁;架通小石洼村转山堡、荒田、侯家坪村新房子、大村子村曹家火山等水源稀缺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完善马路村、鳡鱼村输电线路,与县电力公司协商确定了鳡鱼片区变电站建设地址。

  围绕全县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县的目标,乡党委、政府在农业产业上加快转型升级的力度,针对芒果、核桃、青花椒等重点产业,在各村抓实技术培训,融入电商平台,推动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增强鳡鱼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乡农产品基地建设不断见效,街道等村“烟豆轮作”经济效益明显,蚕桑实现增产增收,2.7万亩晚熟芒果挂果面积增加,高山青椒挂果较好,核桃青果上市售价较高,岔河村建立了“盐边县佳旺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规范、统一晚熟芒果种植标准打下了基础。

  加强移风易俗守护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振兴

  为加快鳡鱼乡乡村振兴的步伐,让好房子里有好习惯、好日子里有好风气,乡党委、政府扎实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移风易俗上下功夫。

  全乡展开“村庄清洁行动”,以新建村为示范村,建设了17个农村垃圾房,逐步培养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在小槽村建设60个农户厕所,试点推动“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四好”创建和移风易俗,依托帮扶部门、组织村支两委、发动村民群众,开展支部共建、星级农户创评、指尖行动、村道保洁等活动,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不断向好。

  全乡认真落实“河(湖)长”工作制度,抓好二滩库区水域和其他3条河流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治理,按照“三调”要求对全乡472个卫星图斑进行了全面调查,严厉整治侵占国土资源、违法占用道路和河道、污染环境等行为,确保鳡鱼乡山青水绿、景美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