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制造”的追梦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胡波
 
  市老科协会员、今年72岁的吴德郁有一门“绝活”——“一步法回收钒钛磁铁矿中铁钒钛”。他发明创造的“一步法”,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利用来说犹如美妙的“三步曲”。
 
  制作密闭钛渣炉。用钒钛磁铁矿钛精矿生产钛渣,从1978年开始就连续列为我国重点攻关项目。攻关组先后在锦州、宣化、遵义、陆良、武定做了生产试验,但一直未能实现产业化,当时认为最大障碍是没有密闭钛渣炉,与国外多家企业谈技术未果。从1998年开始,吴德郁投入近10年时间潜心研究。其间,他灵光一闪:老祖宗的泡菜坛子不就是最好的密封物吗?通过试验,他提出了“流态密封”概念,争取到了国家重点创新扶持资金,并得到了我国著名钛专家邓国珠、韩明堂、程国荣、黄守华等的大力帮助。2006年,我国第一条6300KVA密闭钛渣炉示范生产线终于建成,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用攀西钛铁精矿生产钛渣。设备问题解决后,2007年,在1800KVA新型电炉上实现了用攀西钒钛磁铁矿钛精矿生产酸溶性钛渣,品位达90%的高钛渣成果引起很大关注,改变了攀枝花钛渣生产依赖外地矿的被动局面。
 
  用模拟铁钛混选精矿,生产钒钛粗钢和富钛料。钒钛磁铁矿中的钛资源,有52%存于铁精矿,为回收利用这部分资源,国家从1978年就开始攻关,取得了许多成果。吴德郁在前人研发的基础上,用铁精矿配钛中矿,模拟铁钛混选矿,以无烟煤为还原剂,在1800KVA新型电炉冶炼,渣铁分离完好,生产稳定顺行,产品顺利售出。
 
  吴德郁说:“‘攀枝花制造’是无数攀枝花工业科技工作者的梦想,我也是其中的追梦人之一。追梦的路上有许多的艰辛和坎坷,但我从未放弃梦想!希望我的‘一步法’能为攀枝花工业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