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君:用青春和汗水关注百姓健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工作中的王艳君。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文/图

  8月3日上午10时,四川省中医药学会“绿叶宝光杯”科学进步奖获得者、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王艳君,通过剖腹产手术顺利使一名产妇诞下一对6斤多重的双胞胎男婴。望着平安的母子,王艳君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脸上充满了笑容。做妇科大夫20年来,王艳君已记不清为多少产妇接生,用她自己的话说,至少上万人。这背后,是她用青春和汗水,时时刻刻关注着孕妇及新生儿安全、百姓的健康,不断开展新技术研究,不断丰富疾病治疗手段。

  1970年,王艳君父母来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1976年,王艳君出生于攀枝花,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花季年华。1999年7月,23岁的王艳君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在大都市工作的机会,于当年9月回到攀枝花,走进了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的大门,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开启了她的行医之旅。妇产科工作事无巨细,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王艳君时刻把“责任”二字牢记在心里,爱岗敬业,把患者视为亲人。她树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为掌握更多先进医疗技术,王艳君多次参加学术培训。2004年至2010年7年时间,她先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北京复兴医院等地进修深造,把所学医疗技术运用在临床工作中。同时,她善于运用科学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时常把临床经验写在笔记本上,不断积累和总结,并带领团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及时了解国内外妇产科发展新成果、新技术,使医疗团队以及自己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医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王艳君能够熟练进行各种妇科手术,熟练开展高危妊娠及新生儿的诊治和抢救工作。

  2018年,在一次剖宫产术中,一名产妇突然出现羊水栓塞症状,王艳君警觉到了危险,立即联合麻醉、心内科、药剂科、输血科,ICU等科室医生全力抢救这个产妇。患者在手术中多次出现病危,她还通过联系华西远程会诊,硬是将这名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名产妇及家属为她送去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而这一切在王艳君看来都是那么平常。“一名产妇,是嗷嗷待哺的孩子的天,是家庭完整和幸福最重要的一员。我和团队成员深深知道孕产妇及新生儿的重要性,都在为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奋斗着。”王艳君说。

  2017年,王艳君响应国家万名医师下乡号召,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为当地的群众服务。在甘洛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半年时间里,王艳君吃住在医院,坚持天天查房、门诊、抢救患者,以最好的手术技能解决广大女性的病痛,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王艳君说:“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百姓的健康,对医疗的关注越来越高,自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我一定会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