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正平:改革开放活出精彩人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为纳正平在工作岗位。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文/图

  攀枝花市第八届劳动模范、攀枝花市钛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黑段作业长纳正平,诉说起改革开放时兴奋不已,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情不自禁地说:“改革开放不仅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也改变了千千万万个乡村青年的命运和人生轨迹,焕发出了青春活力,活出了自我精彩人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31岁的纳正平,是仁和区大龙谭乡立柯村人。坑坑洼洼、路面凹凸,下雨泥泞不堪、滚石塌方,是他儿时对家乡道路的记忆。他永远都不会忘记,上中学时,每遇下雨,山路泥泞,只得把鞋子脱下来放进书包里,赤脚去上学。逢年过节,去一次仁和镇要走一整天时间,望着山,看着脚下崎岖难行的路,感慨万千,那时候的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去外面看看。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国家进行“四好农村路”建设,从大龙潭到金江修建起了一条10多公里长的“四好”水泥路。从此,从大龙潭无论到金江、上仁和、到市里,再也不用靠两条腿翻山越岭。道路的畅通,让山里的土特产走向城市,走出攀枝花,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农民鼓起了腰包,也让教育资源有了显著的改善,一座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点燃了许许多多农村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纳正平也是其中一个。

  2007年,纳正平利用交通便捷的优势,来到离家不远的攀枝花市钛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打工。他感恩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把打工的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企业一样来对待,把认真负责、诚实守信作为立足之本、做人之道。无论是当工人,当班长,做调度,当作业长,纳正平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时时处处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深得领导和员工的好评,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纳正平所在的钛都化工是一家生产钛白粉的企业,企业一度出现产量低、效益差等诸多困难,纳正平不畏艰难,自学机械和化工理论,网上查资料,咨询专家,创新工作思路,一次次地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生产难题,确保了钛白粉的优势生产和绿色环保。在纳正平的日历上,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每当遇到生产难题,他总是不论白天黑夜出现在生产现场,出主意,想办法,直到问题解决。

  由于纳正平爱岗敬业,勇于攻关,甘于奉献,今年4月,被授予攀枝花市第八届劳动模范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