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在外追梦的攀枝花青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共青团攀枝花市委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外追梦的攀枝花青年:

  你好!

   都说,岁月如水,家乡如歌,犹记得那一年你走上追梦之路,毅然决然踏上了异乡的旅程。理想把你丢在陌生而拥挤的人潮里,火车轰隆隆的响声传入耳畔,你在晨露里启程,在深夜间抵达。此后,你与父母之间,与故土之间,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一次次匆匆相聚与一次次告别中度过。

  你说追寻理想的地方就是你的家,而故乡是在异乡孑孓一身时最温暖的依靠,妈妈的拥抱,爸爸的目光,还有可口的家常菜,是你记忆中不变的模样。是啊,每个离乡人即便人在他乡,也始终能嗅出扑面而来故乡的地气,感悟到生命的原色和纯正故土的清醇。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故乡都让你无限眷恋,无论你走多远,都会回到故乡的怀抱。

  当你在奋力前行的时候,建市54周年的攀枝花,这个肩负国家使命而生,沐浴改革开放的雨露阳光成长的年轻城市,也和你一样在奋斗的路上始终怀抱着追梦的决心,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这些年,他和你一样,都变了。

  他如你一般“赤手空拳来到人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匆匆几十年短暂的光阴,这个祖国西南丛山峻岭中的“穷小子”“山里人”,一跃成为了四川这个大家庭里的“潜力股”,家里还商量着要他成为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带领周围的邻居一起发展。

  他如你一般,有从0开始的勇气,从无到有的胆识。回望属于他的1970年至1990年,这 20年他励精图治建成全部两期工程,在接下来的近20年时间里,一直是一座典型的钢铁工业城市。从前的人们提起他,脑海里浮现出更多的是荧幕上发红发烫的滚滚铁水,在火星四溅的绚烂“钢花”里浓缩着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中国脊梁!

  他如你一般,在奋斗的过程中,也有过困惑和挫折。由于长期发展工业的原因,空气质量优良率偏低,彼时的“攀二代”,都想走出去,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广阔的舞台。

  我们何其幸运,与追梦的他一同克服困难,一起成长,完成了蜕变,也找到了新的自己。我们依恋他,是因为他曾有着“钢铁硬汉”的追梦精神,如今也有“阳光暖男”般的温情陪伴,这样的依恋让人在最忙碌最刻苦的时候,也不会忘了去呵护自己的那份平凡的小幸福,让人即使遭遇挫折也有勇气从头再来。我们也希望你在外奋力的搏击和追逐后,能感觉到他默默给予的那如家一般的温暖。

  如今,我想给你看看,你的家今天的模样:他在全国率先发布康养产业地方标准,创办国内首家康养学院,成功进入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中国阳光康养示范城市。

  你看,如今的家乡,是一个开放、热情和包容的城市,以自信的笑容迎接着八方宾客,以昂首的姿态走向全世界。你看,他是可以让你为之骄傲,你的故乡!

  我迫不及待的想告诉你,他已经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们一起转动时光机,回首1978年的攀枝花:市人均GDP仅有851元,平均每天仅为2.3元人民币。而在2018年,攀枝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5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2.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510元、16708元,在奋斗的岁月中,他已经逐渐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我迫不及待的想告诉你,即使你们在外走累了,回到家依旧有栽培梦想的沃土。如今,攀枝花出台了《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实施了“攀枝花优才计划”“青创计划”等,这座城市正在为更好的培育这片土地上的人而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助力,展现出他重才、爱才、聚才、努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最大诚意。你已经能在这片土地,找到更多的创业与就业机会,走上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完全能拿出父辈当年的拼搏精神,为家乡的美丽和发展添砖加瓦。在这场历史的洪流中,我们能够做的,不再是出走,或是等待,而是积极的参与进来,让故土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好。

  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能成就“草根”逆袭,一个不再羞于谈论梦想的时代,才能支撑起无数追梦人向星辰大海出发,才能助力这片土地上无数平凡人的梦想落地开花。即便成长伴随阵痛,现实还远称不上完美,但此刻读着这封信的你,也要坚持在迷途中寻找答案,在挫败中稳住方向,那方向指向家乡。

  家乡已是沃土,亲爱的你,无论你身在何方,都有家乡的烙印,攀枝花永远都是你的家,芒果飘香的季节,期盼你,早日回家团圆,成为那个志之所趋,不可阻挡的追梦人,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拥有热血与故乡!

                          共青团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青年联合会

                             乡情热线:0812-661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