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明辉:热心“的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彭春梅

  “多亏了雍师傅,帮我找回了掉在出租车上的包,包里的资料对我太重要了……”近日,市民王先生来到红星出租汽车公司,表达对川DT2320出租车驾驶员雍明辉的感激。

  2018年3月5日,雍明辉从成都来到攀枝花,成为阳光花城的“的哥”。在攀枝花工作的日子里,雍明辉坚持做好事。“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事很多,只要别人有困难,我遇上了,一定会帮的。我并不是要想怎么样,而是习惯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雍明辉心里,帮助他人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辗转4小时帮助乘客找回失物

  今年2月24日21时许,雍明辉开车经过西区清香坪路段。一位乘客急匆匆拦下他的车求助。原来,他将包遗忘在乘坐的出租车上,但他记不住车牌,也记不住驾驶员的姓名。

  “赶快上车,不要着急,我想办法帮助找……”雍明辉一边安慰乘客,一边通过公司工作群,发出协助找寻的信息。

  深夜找寻困难重重。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还是没有关于乘客遗失物品的线索。雍明辉发动了红星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12328平台的工作人员,乃至全城的“的哥”“的姐”,大家都行动起来帮助乘客。凌晨时分,好消息传来,通过出租车公司的“监控平台”,查找到了相关驾驶员的信息。接到电话后,新发出租汽车公司川DT1916驾驶员得知这一情况,便将车靠边停下,在后座缝隙处,找到了失物。

  一块石头终于落地,雍明辉载着王先生找到川DT1916驾驶员,25日凌晨1点过,丢失了5个小时的包终于“完璧归赵”。

  路人遇险全程热心帮助

  2月13日凌晨1时许,雍明辉驾驶出租车经过小沙坝路段,准备回家休息。突然,一辆白色越野车翻进右侧排水沟,并散发出浓烟,前面几辆路过的车都没有停车,雍明辉却毫不犹豫地开启双闪,停靠路边。他随手在路边捡起一块大石头,准备砸玻璃救人。走进一看,车门能够拉开,于是雍明辉逐一将车内的一家三口扶到车外。原来,一对父母送孩子到攀枝花火车站,因驾驶分神,导致车辆侧翻。

  救了人,雍明辉本可以开车离开,但他选择了留下来,帮助车主联系保险公司,送孩子到火车站。

  “现在想来,其实还是有些后怕,如果车子真的‘燃’起来了,是非常危险的……”危险并不能妨碍雍明辉见义勇为,“就算是‘燃’起来了,也要救人”。

  “我本善良”80岁老人免费乘车

  记者添加雍明辉的微信,看见他的微信名叫“我本善良”。自来攀枝花那天起,雍明辉对80岁以上的老年乘客一律不收费。他说:“我经常会拉到80岁以上的老人家,他们支援三线建设来到攀枝花,如今年纪大了,走不动了,只要是我遇见了,就会扶他们乘车,然后免费安全地把老人送到目的地。”

  雍明辉今年48岁,开出租车已经24年了。他喜欢开出租车,也喜欢做好事。他说:“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