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洪:牢记嘱托踏上援藏路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王南桢

  3月22日,来自攀枝花市仁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万金洪已在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妇保院检验科工作5个多月。

  “说实话,去年8月底,院领导说要派我到木里县参加援藏工作时,我是喜忧参半,当时既为组织的信任感到高兴,又为家里有80岁老母和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需要妻子一个人照顾而担忧。”万金洪说,后来,在妻子和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他放下思想包袱,欣然前往木里县参加援藏工作。

  2018年10月13日,正好是万金洪的生日,他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行28人带着市委、市政府的嘱托,踏上了援藏的征程。

  经过28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到达木里县,迎接他们的是藏族同胞似火的热情、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洁白的哈达,还有那湛蓝的天空、连绵的大山。

  他说,来到木里县,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对新一批援藏干部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见证了老一批援藏干部人才做出的成绩,他们乐于奉献、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援藏精神深深地震撼着他。他决心以他们为榜样,一步一个脚印在援藏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临床医学检验队伍

  来到木里县,万金洪被派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检验科任检验科主任。5个多月来,他一方面努力克服远离亲人朋友带来的孤寂和高原反应给身体造成的不适,另一方面积极投入医院软件建设中,为科室发展出主意、想办法。

  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对木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检验科医生专业知识的传授和诊疗理念的培养,把攀枝花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发展思路介绍给大家,开拓了科室医生的视野,为木里县妇保院检验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还对科室人员进行理论到临床实践的全方位专业知识培训,定期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工作之余,他注重对科室检验人员的科研意识的培养,逐步提高了医疗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提高妇保院总体检验医疗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临床医学检验队伍,万金洪努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积极融入医院的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室建设管理中,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形式,极大提高了检验科人员的检验技能及服务水平。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医院“创建二级乙等保健院”工作稳步推进,各项临床诊疗活动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不仅提高了医院总的诊疗水平,创造出良好的效益,也保证了医院的医疗安全。

  “有困难我先上,有任务我先接”

  在木里县援藏这几个月,他与他的团队渐渐融为一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刚到木里县妇保院检验科工作10多天,万金洪接到院领导让检验科派人协助下乡开展“妇女病及三病普查”工作,需要两周左右时间。他二话没说,立即带领科室人员准备下乡普查所需的设备及耗材。

  “有困难我先上,有任务我先接,脱贫的路上有我们。”在安排好留守人员的工作任务后,他主动将自己安排到最远的乡镇。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准时出发,车辆行驶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第一个高山口时,万金洪开始出现晕车反应,另一个同事则面色苍白,开始呕吐。在这组下乡队伍中,除驾驶员外,他是唯一的一名男医生。他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援藏医务工作者,必须坚持下去。”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到达了第二个山口“小高山山口”。下山的路比上山的路更加颠簸,他强忍着腹中的不适。到中午吃饭的地方后,他迅速冲进厕所吐了起来,然后装着没事人一样,吃了点东西继续赶路。当到达目的地时,天已经快黑了,一整天坐了8个多小时的车。

  他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一如既往弘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作风,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优异的成绩完成任务,树立四川省医疗援藏队员的良好形象,保证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