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富生:传递城市文明正能量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驾驶员,20多年来,他在出租车岗位上,始终如一,以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拾金不昧,热心公益,用自己的真心和诚意书写了一次次感动。

  他就是攀枝花市红星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攀枝花市十佳文明出租车驾驶员、“感动东区”人物曾富生。

  爱岗敬业

  1993年,因企业改制下岗,曾富生带着一家4口人从自贡市富顺县来到攀枝花打工。因长期在汽车运输公司当司机,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曾富生在市红星出租汽车公司开起了出租车。1995年,有了一点积蓄后,曾富生买了一台出租车。

  曾富生深知,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因此,他始终坚持把乘客至上作为服务理念。每送完一次乘客,他总会把车停在路边,整理座套和打扫车内卫生。有同事对他说:“老曾,你这样不就耽误了挣钱的时间吗?”曾富生却笑着说:“放心吧,不会的。这样做,看起来是耽误了些时间,但车容车貌不干净整洁,就会直接影响到乘客的情绪,影响攀枝花的形象,带来负面效益。”

  曾富生在行车中始终做到八不,即不带病开车、不抽烟、不乱扔垃圾、不向窗外吐痰、不违章变道、不随意调头转弯、不开疲劳车、不开赌气车。跑完一天的车,他还要认真做好三件事:打扫车内的卫生,擦洗车身,使车容车貌保持整洁;检查车辆安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换上干净整洁的座套。正因如此,曾富生的车无交通事故、无服务投诉、无交通违章。

  坚持助人为乐,爱心服务,是曾富生始终坚守的准则。每次遇路边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是主动迎上去,把老人安全周到地送到目的地;遇到独自打车、忘记带钱的小朋友,他总是一笑了之;见有携带重物的老人或孕妇,他总是帮助其把东西送上楼。

  2013年,曾富生在送一名高三女孩回家拿学习资料时,得知这名学生家境贫寒,于是主动承担起了每天接送她上下学的任务。这一送就是大半年,一直到女孩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曾富生深知学生十年寒窗的不易,每年都积极参加出租车行业“爱心送考”行动。20多年来,曾富生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及家长600余人次,总行程1000多公里。

  拾金不昧

  曾富生开出租车,每天乘客不断,时常有乘客下车时将随身携带的物品遗忘在车上。然而,曾富生从未动过心,总是将乘客遗留的物品及时送还,一时找不到失主的,他宁愿放弃生意,也要及时将物品上交公司,请公司帮助寻找。他总是说:“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2012年3月的一天,一位姓秦的女士和两位女友乘坐曾富生的出租车从五十四到仁和玩耍。秦女士钱包里的现金、银行卡、会员卡等价值共计10万元,还有手机、身份证等。到仁和后,秦女士发现自己的钱包不在了。正当她着急万分之时,曾富生通过她钱包里的手机与她取得联系,及时将钱包送还到了她的手中。秦女士拿出1000元现金感谢曾富生,曾富生分文未收,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是职责所在。”

  2009年的一天,曾富生从南山送一位乘客到长途客运站。到车站,乘客急勿勿地上了开往会理的汽车。几分钟后,曾富生发现车内还有一个包,这时已无法联系上失主。于是,他马上将包交回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清点后发现,包内是5本原始账本。在无法与失主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只好在媒体刊登招领启事。失主看到招领启事后,取回了账本。

  20多年来,曾富生拾到乘客遗失在车上的手机、电脑、现金、衣物、金银手饰、身份证、钥匙、资料、包裹、照相机等物品400余件,他都想方设法联系失主予以归还。

  热情服务

  曾富生在攀枝花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早已把攀枝花视为自己的故乡。他热爱这里的阳光,更热爱这里的人民。当遇到外地甚至是国外的游客来攀枝花游玩,他总是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攀枝花的风土人情、民俗风貌、阳光钒钛、旅游景点等,使游客一踏上攀枝花这片热土,就能感受到攀枝花人的热情,知晓攀枝花的美丽。

  2015年,两位来自德国的游客上车后,被曾富生热情周到的服务打动,主动提出租用他的车。第二天,曾富生带他们去苏铁园、红格农家乐、花舞人间等地游玩。两位德国游客高兴得手舞足蹈,真切感受到了攀枝花的魅力,感受到了攀枝花人的热情。